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加息剑指投资冲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09日02:53

  2011年新春假期刚刚结束,央行又一次完成了超出市场预料的升息举动。至此,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突破了3%和6%,虽然较之消费物价指数CPI和资产价格通胀水平,依然显得资金成本过于低廉,但央行至少在回归货币环境正常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小步”。

  笔者以为,与往常几次收紧货币的动机一样,这次是试图通过收紧流动性,以遏制通胀、控制资产泡沫。但本次的央行加息,更为深刻的意义则是剑指正在迸发和失控的投资冲动。

  可以预见的是,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从地方到中央都将掀起投资大潮,争夺土地、争夺资金、争夺项目又将成为2011年宏观调控要面临的新问题。我们看到,过去五年规划的第一年,都是固定资产投资失控的年份,超高投资增速成为中国经济的难以承受之“热”。

  春节之前,各地“两会”先后高调召开,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的增长目标和思路逐渐暴露出各地的“雄心”。不少省份提出了五年内经济总量翻番来作为地方政府目标,这意味着年均GDP增幅将达15%左右,另有多个省将“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视为关键战略。而这与当前中国经济调结构、着力转型的大方向相去甚远。

  如果在未来的五年,果真按照地方政府的GDP动辄翻番的目标行进,那么只能是粗放的GDP堆积继续大行其道、土地财政更为有恃无恐、房地产泡沫继续堆积的过程。而要想从根子上达成成功转型,就必须下大气力在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上下工夫。

  当此之际,央行选择在过年气氛并未散去的时刻,又一次加息,似乎是想向市场表明,过去持续两年多的高信贷已不可能重现,地方政府可以制定大规模的投资计划,但央行则会在控制投资过热的道路上,越来越坚定。

  的确,在如今CPI已经迫近“5”,房价调控举步维艰之际,如果投资增速失控,那么这三者互相叠加,互相强化,中国经济势必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因此,央行新春的这次加息,实在是防止上述三大问题出现的未雨绸缪之举。

  诚然,在中国货币传导机制不畅、利率市场化水平不高的背景下,加息会带来一系列后遗症。比如,“一刀切”式的加息势必会打击通过地下金融融资的中小企业,民间借贷成本水涨船高之际,中小企业生存将更为艰难。而对于银行动辄会为地方政府和国企安排数十亿、数百亿元的信贷资金,加息则未必能真正提升这些企业的借贷成本,从而控制住投资增速的飙升。但是不加息的话,宽松的货币环境之下,国企、央企获得银行贷款只会更为疯狂。加息不一定能控制得住投资过热,但如果不持续加息,那么投资过热只会更为离谱。而且与之相随的,则一定是通胀和资产价格的双双失控。

  货币政策之所以往往不能起到预期目标,其原因并不在政策本身,而与目前不彻底的市场经济体制密切相关。国企和地方政府掌握着太多的资源,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它们融资带有强烈的行政色彩,这是“国进民退”愈演愈烈、中小企业丧失生存空间、制造业夹缝中生存的关键原因。而要打破行政垄断,建立起比较完全的市场经济,不可能是短期之功,但至少我们需要在体制完善之前,先解决好眼前的通胀、泡沫和投资过热等短期问题。而这,央行一步一步的加息,实为渐进性解决问题的次优选择。

  (作者系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