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兴业银行收购联华信托(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10日11:44
<a
兴业银行8.52亿元收购联华信托51%股权。(资料图片) align=middle src="https://photocdn.sohu.com/20110210/Img279267534.jpg">
兴业银行8.52亿元收购联华信托51%股权。(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上市银行对外扩张的步伐在兔年首个

交易日即初现端倪。兴业银行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以约8.52亿元的对价收购联华国际信托51.18%股权。这部分股权目前由新希望集团、四川南方希望实业及福建华投投资持有。至此,兴业银行成为继交行建行之后,第三家获国务院特批控股信托公司的A股上市银行。

  据悉,联华国际信托成立于2003年3月,原主要股东为福建华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1.96%)、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49%)、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持股比例20%)以及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69%)。根据联华信托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截至2009年12月31日,联华信托资产总额为7.76亿元,负债总额为3916万元,净资产为7.36亿元。2009年实现净利润3824万元。

  上市银行争抢信托资源

  两年来虽然有关进程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市场上也不乏类似传闻,然而期间兴业银行方面一直没有对外正式公开消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相关的法律约束有关。据《商业银行法》相关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受到该项条款限制,兴业银行收购联华信托股权,是在国务院特批下方得以成行。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此前交通银行重组湖北国投、建设银行收购兴泰信托的案例都是如此,目前还有招商银行收购西藏信托事宜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复。

  实际上,近年来,经过行业的重新规范及新牌照的陆续发放,信托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而这一良性变化也正吸引着上市公司特别是权重蓝筹公司的垂青。不只是上市银行紧盯着这块香饽饽,上市公司也开始加入争抢行列。

  继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纷纷涉足信托业后,中国建筑也于去年通过斥资32亿元收购深圳中海投资,从而间接持有了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逾四成股权。

  借力信托实现跨越发展

  对于目前这波入股信托公司的热潮,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表示:信托本来就是个融资平台,无论央企还是银行并购信托公司无非是为了资本运作方便尤其是降低融资成本,实现产融结合或综合经营的优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乐衷于参股信托公司,更多是为“银信”合作铺路,这点在建行身上就是最好的说明。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针对上市银行的监管要求越来越多,上市银行的经营约束日益严格,收购信托公司能够从更多的渠道弥补商业银行经营范围的局限,促使银行服务手段多样化,确保对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盈利能力上更容易做到多点开花。同时,背靠实力雄厚的上市银行也有助于信托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信托公司也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资深财经观察人士钟加勇就认为,产融结合对监管的要求比较高,产融结合有德隆失败的案例在先。而对银行来说,目前银行参股信托公司的动力来自于银信合作,但估计今后银信合作的项目银行自己一手就能搞定,不再依赖信托公司,所以实际上信托公司也有忧患意识,也有和银行绑在一起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兔年伊始银行股又成为股指跳水的大“功臣”,而兴业银行就在二级市场上争当了一回第一,不过是倒数的,该股昨日下跌2.97%位居上市银行第一。即使如此,依然有不少券商看好其后市表现。北京首证表示,二级市场上该股仍处于相对低位,估值优势较为明显,安全边际较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股的量能时有放大,有主力资金的介入迹象,预计该股后市有望在大盘回暖之际率先启动,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作者:徐岚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