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移民美国梦恐破灭 美国多州拟取消落地公民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0日14:40
  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规定,任何在美国出生的人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而在两周之前,两位共和党籍州议员提出四项议案,寻求废除在亚利桑那州出生的非法移民子女获得宪法第14修正案保障的出生公民权。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现在至少有14个州有意跟进亚利桑那,试图通过新法律,提出非法移民的子女纵使在美国出生,也不得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这些州的立法者们称,各州在打击非法移民事务上相互合作,因为美国政府在确保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安全以及解决1000多万非法移民身份的问题上很是失败。

  推动这项议案的其中一位议员约翰·卡瓦纳表示,在美国,每年有20到30万的非法移民的新生儿出生,他们自动获得了公民权,而这些非法移民的子女增加了教育、医疗以及其他公共服务的成本。

  这些议案的提出,引发了移民社区和倡导移民权益人士的强烈不满。对于亚利桑那州共和党的提案,该州民主党人表示,现在需要的是促进就业和经济,而不是对于移民的严酷政策。亚利桑那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大卫·斯卡皮拉说,亚利桑那的经济已经非常糟糕了,我们却把时间浪费在这件事上。美国各州有很多拉美裔社区也举行活动,反对针对非法移民的法律出台。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截至2010年3月,美国非法移民总计约为1120万,墨西哥仍是美国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国。报告还指出,2010年在美国出生的新生儿中有35万至少父母一方是非法移民,约占新生儿总数的8%,远高于美国非法移民占整个人口比重。取消美国落地公民权的议案如果通过,会让众多苦苦追寻“美国梦”的非法移民的最后希望破灭。

  奥巴马在1月26日的国情咨文中指出,他将努力促进两党合作,来共同解决非法移民问题。他提到了美国的边境安全和美国上百万无居留身份的工人。奥巴马称,要做出努力,尤其要停止驱赶有才干的、负责任的年轻移民,因为正是因为他们,美国才更加富有。

  非法移民问题让处在关键时期的奥巴马进退两难,尤其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的境况下。严厉的移民政策会招致少数族裔的抗议;宽松的移民政策又会威胁边境安全、激发部分公众的不满。现在,共和党重新执掌众议院,试图向宪法第14修正案发起冲击,以阻止更多的非法移民来到美国。(驻美国记者 张旸 华盛顿2月9日电 )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