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洲商业移民政策将发生巨变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于冬雪
2011年01月26日08:55

  年前,关于澳洲商业移民谋变的消息风传已久,业界专家曾预计新政最可能的调整是取消164及165类签证,提高163企业主类要求。然而日前澳洲移民局发布的关于商业移民政策调整的征求意见稿完全超乎了业界专家的预料,新政不但要彻底推翻现有的商业移民类别和要求,还将引进打分制,对申请人的教育程度、专利和商标、已经存在的进出口渠道、新技术开发以及英语水平等进行打分,以分高者优先审理。

  专家认为,此次调整可谓8年来澳洲商业移民政策的最大变化,也是最严厉的商业移民政策,因此提醒有意申请澳洲商业移民的投资者必须在6月30日前递交有效申请才有可能按照现行政策获得审理,赶上旧政策最后的末班车。

  新政6月将递交移民部长签署实施

  关于澳洲商业移民将收紧,在去年11月就传出风声。多家移民中介机构的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界普遍认为最有可能的调整方向为:会合并且重组目前所有的商业投资移民,将取消164及165类别投资移民签证,并进一步调高163企业主类别商业移民的资产要求(详见《南方日报》2010年11月10日B08版)。然而让业界专家始料不及的是,相关政策变动的幅度不止于此。

  据最新消息,在经过1年多的研究并征求了各个州政府的意见后,2011年1月5日澳洲移民局正式出台了澳洲移民政策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明确透露,为了从众多的商业移民申请人中挑选出最优秀的申请人,新的政策将彻底推翻现有的商业移民类别和要求,引进打分制。新政策将对申请人的教育程度,专利和商标,已经存在的进出口渠道,新技术开发,以及英语水平等进行打分,以分高者优先审理。

  该征求意见稿于2月11日停止接受建议,并将在2011年6月前正式的新政策递交移民部长签署实施。

  此次政策调整8年来变化最大

  此次澳洲商业移民政策的变化可以说是8年以来的最大的一次变化,澳星集团的澳洲移民律师团队在对新政变化做了深入研究后得出这样的结论。也有专家将此次调整称为8年来最严厉的澳洲商业移民政策。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澳大利亚移民局便开始对现有的商业移民政策进行检讨,移民局发现大多数商业移民到达澳大利亚后只是经营饭店、超市以及礼品店等小生意,对澳洲的经济发展并无较大的贡献。于是,在2010年4月19日澳洲移民局逐渐提高了部分投资移民类别的要求,但申请人数依然维持火爆。为了从众多的商业移民申请人中挑选出最优秀的那些,澳洲移民局不得不下狠手。

  奥烨移民的资深顾问Sall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讨论稿并没有给出未来具体的新政策内容,只是在文章最后提出了一个发展方向建议,即认为引入打分系统来综合评估人力资源、创新能力和客观的企业运行数据可以更有效地选择那些能将技能带入澳洲的企业家。不过她认为,澳洲商业移民政策重大变化之一的“打分系统”,很有可能会借鉴目前“845签证澳洲境内商业移民”的系统。

  据介绍,目前845签证类别的打分体系主要包括了年龄、英文能力、资产、企业出口额、营业额和雇员人数等几方面因素(如图表所示)。目前845的通过分数为105分,只有达到了“通过分数线”,申请人方可入围,从表中可以看出,除了企业因素的60分是必得分数之外,其它任何一方面因素的不足都可以通过其它因素相应提升来获得弥补。然而,最终的商业移民专家认为打分系统内不太可能出现商标和专利数量这些过于细节的内容,而申请人的学历教育背景有可能替代现在845系统中的年龄因素。

  总而言之,新政策下的条件收紧势在必行,部分商业移民类别更有可能会合并,无论是引入新的打分系统还是延续现行的资产、营业额和对雇员的要求,其具体的条件肯定会比现行的更加细化和量化,并对个人资产要求及企业年营业额等方面的要求会有相当程度上的提高。当然,英语水平、教育程度、新技术开发等方面因素的考量也可能让那些受教育程度高的中青年企业家得到优先申请的待遇。

  澳星移民公司顾问部经理许夏则表示,此次变化对中国大陆的申请人来说是尤为不利的,因为新的打分制将英语引入了计分系统,对于英语不好的申请人将可能因分数不够而失去机会。

  ●建议

  赶在新政实施前抢搭末班车

  “无论如何,此次澳洲商业移民的政策变化,可能是澳洲移民史上变化最大的一次,考虑到州政府担保申请的审理和申请材料准备的时间,那些符合现行澳洲商业移民申请资格的申请人必须在6月30日前递交有效申请才有可能按照现行政策获得审理,赶上旧政策最后的末班车。”Sally如是提醒广大读者。

  许夏也认为,新政策最早可能于今年3月底或4月初推出,因此建议有意向移民澳洲的大陆人士如果符合现在的条件,请立即申请,争取搭上老政策的末班车。如果客户配合,可以在签约后3-4周内将申请送进移民局。只要客户的申请在新政策实施前送进,就会按照老政策审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