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交易所新大佬: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国证交所或合并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2月11日02:46

  分析认为,此合并案表明纽约在世界金融舞台地位日渐衰落

  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国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德交所”)9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正在就并购交易进行更深入的谈判,可能会合并组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当天,德国证券交易所和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股票分别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中止交易,加深了市场对两家交易所运营商可能合并的猜测。

  根据双方的协议,这项合并将完全通过换股的方式进行,如果交易完成,纽约泛欧交易所的股东将持有新公司40%至41%的股份,德交所的股东持股份额将达到59%至60%,新公司总部将设在荷兰。交易达成后将形成跨越美国、德国、法国、荷兰和葡萄牙等国的全球最大证券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平台。据悉,这一交易目前还需通过双方董事会、股东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料将在本月最终定案。

  在这两大交易所发表联合声明几小时前,伦敦证券交易所8日也宣布将以约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母公司T M X集团。此外,新加坡交易所去年10月也宣布计划以78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这项计划预计将在今年完成。据悉,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言人陈涓涓10日亦表示,港交所目前没有任何并购的目标,但是对可能的并购将持开放态度。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几宗并购案再现了2006至2007年间出现的跨国交易所并购潮,并显现出强烈的针对性,旨在加强对特定行业领域或地理区域的掌控力。英国《金融时报》援引金融研究与咨询公司C elent高级副总裁克赛尔·皮龙的话表示,这波并购趋势毋庸置疑是全球性的,这场竞争的目的是打造出服务于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区域交易门户。

  德交所并购案旨在加强欧洲和美国市场的整合度。美国《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认为,德交所和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分别拥有德国和英国的债券期货业务,这两项业务的整合将大大增强新交易所对欧洲利率期货合约交易的控制力。另外,合并之后两家交易所在美国股票-期权交易市场的地位也将有所增强。 (下转第二版)

   伦敦证交所并购加拿大T M X集团的目标则指向矿业和能源领域。一旦交易达成,新的证交所市值将超过60亿美元,拥有6000多家上市交易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矿业和能源公司上市平台,增加矿业上市公司对投资商的吸引力。

  新加坡交易所一旦与澳交所合并成功,新成立的交易所按照上市公司数量衡量将成为亚太地区第二大证券交易所,在亚洲区域同香港交易所竞争时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新的交易所还将拥有亚洲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与交易所交易基金市场,以及最多的衍生产品。

  由于市场预期将有新的交易所并购达成,伦敦交易所、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交所等交易所股价飙升。纽约 泛 欧 交 易 所 的 股 价9日 上 涨 近15%,收于每股38.10美元,涨幅在所有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中遥遥领先。

  有分析认为,此类交易所的大型并购是受成本压力和监管法案变动的驱动。由于欧美对金融业的监管和调查日益严密,许多资产管理公司正逐渐倾向于通过暗池等另类交易平台交易股票,导致传统证交所的市场份额下降,迫使各国证交所纷纷通过合并降低成本、扩大经营规模和提高投资能力。

  德交所和纽约泛欧交易所称,合并完成后一年可以节省成本约4亿美元,约占成本基数的10%,公司还可能通过结算业务和交叉销售产品获得收入增长。

  但是,证交所是一国商业实力的重要标志,大型跨国并购仍然面临着来自监管部门的巨大阻力。据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目前尚未对德交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合并的可能性发表看法。《华尔街日报》的分析称,美国监管机构可能会因为具有美国经济王冠明珠之誉的纽约泛欧交易所落入外人之手而大为不满。有反垄断方面的专家表示,德交所合并案最大的阻力可能来自欧洲,欧洲监管部门可能对合并后公司在衍生品市场的占有率存在担忧。路透社的报道称,伦敦证券交易所与T M X集团的合并案很可能在加拿大遭遇政治阻力,难以很快获得批准。

  另有分析认为,德交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合并案还表明纽约在世界金融舞台的地位日渐衰落,各国正在把投资者直接吸引到本国市场。目前,亚洲正在崛起,香港、新加坡和上海都在成为重要的金融市场中心。证券交易在全球各地随时进行,华尔街传统金融机构的重要性已经大不如前。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