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通用电气为何不改名?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仝亚娜
2011年02月12日14:52

  答案或许是,它也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核心业务会是什么……

  索性就这样一直“名不副实”下去吧!

  冰箱、医疗、情景喜剧《六人行》……这些看上去杂乱无章的词儿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呢?

  答案是:它们都来自大名鼎鼎的“通用电气”,打着“Made by GE”的标签。

  显然,通用电气违反了华尔街的诸多标准:专注、稳健、“用一句话将主业描述清楚”……但是,这丝毫没有妨碍资本的追逐与青睐。

  美国营销大师里斯和特劳特在《定位》一书中写道:“时代在变,产品会过时,市场起起落落……公司必须给自己改名字。”按照这种说法,通用电气或许应该改名为“通用高科”或“通用工业”,以便更切合所从事的业务。但是,通用电气对这“首要的名字”没有进行任何改变,市场的接受度却依然良好。

  为什么?

  很简单:因为它是GE!

  不然,换另一家“**电气”也进军医疗设备、娱乐传媒试试,即使不被指责为“不务正业”,也会在揣测怀疑中度日良久。

  事实上,通用电气的“名不副实”由来已久。1890年,爱迪生将旗下的各项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两年后,在JP·摩根的主导下,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与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合并,“通用电气”就此亮相。

  此后的一个多世纪,通用电气的核心业务历经多次变革:在大型机械业务遭遇反垄断官司时,它将产品线由商业客户拓展到洗衣机、空调、收音机等大众消费领域,并由此奠定了通用电气在平民中的声望;在二战的萧条期,它有效发展了飞机、船只及军工制造业务;此后的六七十年代,它还拓展了医疗设备、计算机、核电、金融等业务,这些业务有的仍然在做,有的早已退出;另外一些则更具戏剧性,比如家用电器等“杰克·韦尔奇时代”坚决退出的业务,在现任CEO杰夫·伊梅尔特的主导下又重返GE。近年来,GE加大了对娱乐传媒、生物科技、医疗等领域的投资,因为伊梅尔特觉得这些领域的增长会快于整体经济及其它传统业务。

  变化的是业务,不变的是对持续性盈利增长的追求。通用电气从不对自己的业务发展进行限制,而是对正在发生的事情做出正确的判断,然后及时调整旗下的业务,这样,才能抓住每个时代的新兴机会,使自己在竞争中始终处于强势地位;也正因如此,GE才有胆气放话:“既然能够创造未来,何须预测未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