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社保暂居两会调查榜首引关注:民众趋理性务实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2日15:55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文说,2011年“两会”民众最关注十大问题的调查中,“社会保障” 暂居榜首。有分析指出,包括养老和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与每个人的利益直接相关,而中国目前的社会保障制度既不健全、更不合理。社会保障位居“两会”热点问题的榜首表明,公众对政府的要求更趋于理性和务实,他们要求政府首先解决民众的基本权益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3月初将在北京举行。2011年“两会”民众最关注的十大问题调查显示,截至昨天18时,“社会保障”以2.6115万票暂居榜首,“司法公正”、“个人收入”分别以1.8315万和7987位居第二、三位。

  这次调查涉及18个关键词,包括社会保障、司法公正、个人收入、反腐倡廉、医疗改革、房价调控、物价调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教育改革、就业问题、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拆迁等等。在近些年的“两会”热点问题调查中,反腐倡廉、看病难等问题曾位列榜首,但201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社会保障从2009年的第八位上升到首位。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包括养老和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与每个人的利益直接相关,而中国目前的社会保障制度既不健全、更不合理。社会保障位居“两会”热点问题的榜首表明,公众对政府的要求更趋于理性和务实,他们要求政府首先解决民众的基本权益问题。

  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不仅有巨大的城乡差异,就是同一城市中,企业职工与事业单位职工和公务员之间也有巨大差异。很多企业职工不仅看病报销比例低、报销难,他们退休后的养老金更与事业单位职工和公务员相差悬殊,甚至要少两倍、三倍。

  由于担心反弹强烈,官方至今没提出改革公务员社保制度,而试图先从事业单位社保制度入手,逐步统一企业职工与事业单位职工的社保制度。2008年初,国务院出台《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省市试点事业单位养老制度及分类改革,但因为阻力太大而至今没有明显进展。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社保改革也因此被视为改革的“深水区”。

  官方近年来也开始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去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月1370元,比五年前增长近一倍。但有关人士指出,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也在增长,而且增加的数额远超过企业退休人员,退休双轨制造成的不公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有扩大趋势。公众要求改革退休双轨制的呼声更为强烈。

  从今年开始,一些试点外的省市也开始推行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北京市“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北京市将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退休金制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把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范围,逐步形成统一的城镇职工社保制度。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员介绍,北京市事业单位总数有9000余家,涉及人数46万多人。去年,北京市所有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全部实现公开招聘,为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打下了基础。但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方案往往受到事业单位从业者的强烈抵触。在一些改革试点省市,很多事业单位人员担心改革后养老金可能降到企业职工的水平,一些高校等事业单位甚至还出现职工提前退休潮。

  据统计,中国拥有事业单位大约130万多个,从业人员3000多万,其中70%以上为技术人员和高级知识分子。其中,教育、医疗等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人员占绝大多数。(于泽远)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