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2011哈佛肯尼迪学院中国中小企业年会 > 哈佛中小企业年会最新

克林顿称中国不该成美国金融危机替罪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曹健
2011年02月12日20:03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向中国商界领袖发表演讲。(美国《世界日报》/曹健摄影)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向中国商界领袖发表演讲。(美国《世界日报》/曹健摄影)

克林顿(左二)与有中国“商界华陀”之称的严介和(左一)对话。(美国《世界日报》/曹健摄影)
克林顿(左二)与有中国“商界华陀”之称的严介和(左一)对话。(美国《世界日报》/曹健摄影)

  东方网2月11日消息: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前总统克林顿9日在纽约会见170多位中国民营企业家组成的商界领袖访问团时表示,美国经济迟未走出危机,主要在于缺乏新的行业成长基础,而中国不该是导致美国金融危机的替罪羊,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利大于弊。

  由“华佗论箭”、“郑和舰队”共同主办的“哈佛中国富民感恩论坛暨中国商界领袖美国行”,7日至13日在纽约、波士顿和加州等地进行。这个由170多名中国各省市民营企业家组成的庞大代表团,9日在纽约举行了首日论坛,还邀请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参加。

  克林顿当日下午在曼哈顿接见中国商界领袖团一行,并发表演讲,随后与有中国“商界华陀”之称的企业家严介和对话,共同为美中经济发展与合作“把脉”。

  克林顿肯定中国政府的巨资救市举措,认为中国不该为美国经济衰退担责。他表示在任总统期间,美国有30%至40%的进口产品来自中国,但是美国社会对中国并无怨言,但此次金融危机以来失业率上升,便出现了归咎中国的声浪。

  克林顿说,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经济主要依靠房地产、金融业和服务业支撑,缺乏新的经济成长点,因此复苏缓慢。

  克林顿特别以中国企业近期在内华达州投资开设LED节能灯和风力发电机工厂为例,指出清洁能源领域不仅是美国经济的新方向,也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新领域。他说,中国公司在美国聘用了价格偏高的劳动力,但在运输等环节上节省了成本和时间,达成了互利双赢。

  克林顿建议中国企业大举进入美国的清洁能源领域,并且善于利用美国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

  克林顿表示,美国银行界出于对未来的信心不足,加上监管限制,当前不敢放手向企业发放贷款,不利于拉动经济。他说,美国经济结构中有95%为中小企业,他们才是美国经济能否复苏的关键。克林顿表示,相信中国之所以能够率先走出金融危机,中小企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