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华商基金张永志:债基取得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2月14日05:30

  加息消息出台后,兔年第一只新债基——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今天开始发行。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债券基金以7.63%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排名各类型基金第1位;而股票基金净值则整体下跌2.44%。那么,2011年这一局面会重演吗?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华商稳定增利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张永志,听他畅谈2011年债市的投资机会和加息背景下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

  加息无碍债基收益稳定性

  记者: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央行宣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有不少投资者担忧,央行加息可能会对债券基金产生不利影响,而华商稳定增利基金于此时发行。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张永志:本次加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由于加息降低了商业银行贷款的收益,体现了央行希望通过价格工具抑制商业银行贷款冲动,进而遏制通货膨胀的思路。这是今年开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我认为本次加息以后,对债券基金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

  从历史数据来看,无论是加息还是减息周期,债券基金的收益都比较稳定。据万得数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自2006年以来,过去5年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39%、13.14%、5.98%、5.60%、6.55%。在股市大涨大跌的背景下,二级债基连续五年零亏损,年收益达8.9%,实现了稳健的正收益。

  债券基金收益的相对稳定性,来源于三个方面。首先,债券本身的主要利润来源是持有债券所获得的票息收入,如果加息,这部分收入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债券有着天然的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其次,除了债券资产外,新股、可转债的发行也能给债券基金带来无风险套利机会,这是其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再次,债券基金可以同时投资股票和债券两个市场,所以只要两个市场当中的一个市场有机会,债券基金都有望获得不错的收益。

  2011年债基投资正收益

  仍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

  张永志:从2010年12月份进口数据来看,仍然显示内需强劲,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也好于预期,达到9.8%水平,这都说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是不断向好的。

  针对目前较为强烈的通胀预期,我认为与2007年上一轮通货膨胀中央行的调控措施相比较,本轮调控的速度和力度都毫不逊色,甚至反应更为灵敏。考虑到本轮通胀的宏观经济背景与2007年不可同日而语,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随着调控效果的逐渐显现,CPI中翘尾因素的逐渐减弱,通货膨胀继续上冲乃至失控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加息的空间已经有限。

  记者:对于2011年债券市场的情况,您又如何判断?

  张永志:债券经过前期下跌,目前绝对收益水平已经较高。我认为,当前债券价格可能已经包含了未来2次加息的预期,具有相对较高的投资价值。

  举例来说,目前十年国债收益率已经在4%以上,一些5年期信用债收益率已经在6%、甚至是7%以上,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这样的收益率水平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

  根据以来判断,我们认为债券基金在2011年获取较稳健的收益,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在资产配置中添加债券基金品种,是当前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公司合力

  是新基金运作的基本保障

  记者:华商基金的偏股型基金管理能力有目共睹,尤其在去年一举拿到了开放式基金年度收益冠军。在债券基金管理方面,公司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

  张永志:事实上,华商基金在债券投资方面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并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例如,我们在2009年推出首只的债券基金华商收益增强,由于在大类资产配置比较合理,两年来取得了近1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列。

  现在,公司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投研体系,加上偏股类基金投资的整体优势,这种公司合力使得我们在股、债两个市场上,都能较好的把握趋势,充分挖掘投资机会。我认为这是本基金能够稳健运作的基本保障。

  记者:作为公司的第三只债基,华商稳定增利基金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张永志:华商稳定增利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应用了保本基金通用的CPPI(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投资技术,与普通债券基金相比,它的投资将更为稳健;与保本基金比,申购赎回则更为灵活。从投资机制看,CPPI保本机制实际上创造了一个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投资机会。在目前反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运用这种保本策略,能更好的为客户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姜炯)

证券日报

217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1059粉丝

关注

姜炯

467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