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环保企业的资本大戏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2月15日05:50

  “十二五”开局之年,环保产业风光无限。“到2020年环保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这样表示。

  据统计,目前全国环保产业从业单位约3.5 万家,其中在A股上市的环保企业有58家。有专家预言

,在未来的“十二五”乃至“十三五”期间,他们中间将有望诞生中国的世界级环保企业。那么,世界级环保企业的“温床”准备好了吗?

  环保市场在哪里?

  “监管出市场”,可以说是最具环保特色的产业特质。

  有了行之有效的监管方法,环保部门才能监管到位,也才能让地方政府和企业开足马力真正做环保,因此有了偌大的环保市场。正因为“十一五”期间的环保监管,以至于中国在短短5年间,建起了数千家污水处理厂。

  “政府要少做一点,多管一点。”一位环保企业负责人通过《中国经济周刊》建议,“市场就在这‘两点’,政府少做的那一点让给市场,政府多管的那一点培育出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际上有两种通行的模式:一种是日本的非市场化模式,一种是法国的市场化模式。

  日本的环保技术非常先进,环保投入也非常大,但基本上是由政府部门大包大揽,市场化程度偏低,竞争不充分,环保产业在国内并不发达,环保企业品牌知名的很少。

  与日本不同的是,法国环保产业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由此产生了威立雅、苏伊士等世界级环保企业。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既不能照搬日本模式,也不能照搬法国模式,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环保产业发展道路,这也会是中国对世界环保产业发展的贡献。

  全球化市场的历练

  面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环保市场,外资巨头已经杀到了家门口。以水务市场为例,“已经是硝烟弥漫,各路英雄悉数到场。”国中水务股份有限公司(600187.SH,下称“国中水务”)董事长朱勇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在中国的外资水务公司有世界前四大水务巨头:法国威立雅、苏伊士(通过旗下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英国泰晤士水务,德国柏林水务;国有控股水务公司以深圳水务集团和北京排水集团为代表;民营资本则以桑德集团、清华同方为领军。”

  不过,在采访中,本土环保企业普遍对记者表现出自信。作为国内A股上市的桑德环境(000826.SZ)和在香港、新加坡两地上市的桑德国际(00967.HK,E6E.SG)的掌门人,文一波是国内环保行业“教父级”人物。他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道:“由于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很多跨国巨头看起来是巨无霸,但实际上,他们做的项目数量并不多,而中国本土的公司恰恰有很多实践的机会,拥有天然的优势。在中小项目上,本土公司优势明显。”

  朱勇军也有同感:“国中水务曾经在一些国内水务行业的项目招标中,优于国外同行,脱颖而出。”

  北京绿创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430004.OC,下称“绿创环保”)董事耿小音女士则指出:“与国外同行相比,我们的技术并不落后,并且成本低、为用户服务半径短。在某些工业领域,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

  “与外资品牌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更懂中国市场,产品更能贴近中国市场实际。”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300056.SZ,下称“三维丝”)一位人士表示。

  不仅瞄准国内市场,一些本土企业已经着手部署“走出去”。

  “国中水务目前已与多家国外政府或相关机构进行接触和意向性洽谈。希望2011年可以落实1-2个项目。”朱勇军表示。

  专业做电子垃圾循环再利用的格林美(002340.SZ)目前把目标瞄准了北美、欧洲等地,已经开始在当地设立子公司。

  桑德环境已经走得更远。2009年,他们拿到了沙特阿拉伯一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大单,总额预计将达到7亿元人民币。该项目的签署被认为开创了中国环保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先河。

  “‘十二五’期间,桑德环境将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平均年产值预计将达10亿元。”文一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向“综合环境服务商”转型

  消息人士透露,环保服务业将在“十二五”得到重点发展。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环境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目前正在讨论修改阶段,根据该《规划》草稿,有关部门拟仿照“合同能源管理”推出“合同环境服务”。

  有专家提出,合同能源管理中,通过提供节能服务,比如将耗电量由100万度降到60万度,节约了40万度,双方可以据此进行利益分配。但环境服务就不一样了,环保效果缺乏量化标准。比如,通过环保服务把一条河治理干净,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环保服务提供方与需求方很可能达不成一致。

  另外,环保服务的受益方如何界定?比如,河边房价原来只卖每平米1万元,治污后卖到每平米3万元,那么,房地产商是否应该为此买单?这就需要政府制定合理的规则,让利益相关方分担费用。

  由此可见,合同环境服务在实施过程中还有不少难题。媒体报道称,《环境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先进行试点。

  不过,环保产业的未来在服务,这几乎得到所有受访环保企业的认同。

  很多环保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经历了从单一业务向综合服务的转变。国中水务的业务形态是投资、建设、运营城市市政供排水项目及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等。桑德环保也是集投资、设计、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营等诸业态于一身。

  耿小音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绿创环保要从一个好‘药店’向一个好‘医院’转变。我们将为区域环境提供综合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咨询、环评、设计、制造等。”

  傅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环境服务业不仅是大势所趋,也将引领产业巨变。政府主管部门和环保企业都将实现转型,政府将从单纯的监管方变成环保服务采购方和环保服务质量控制方,而环保企业则将从工程建设方或者设备提供方变成综合环境服务商。”

  业内认为,环境服务业的占比是一个国家环保产业发展水平的标志。在中国,环境服务业占整个环保产业的比重仅为15%左右,而美国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50%。

  有专家预言,综合环境服务商无疑是环保企业发展的未来角色定位,中国将要诞生的世界级环保企业一定会是综合环境服务商。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