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海富通选择情人节“单飞”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16日13:50

  合久必分,这句话用在QDII基金身上似乎一点都不过分。兔年春节刚过,海富通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解除旗下QDII基金——海富通海外精选的境外市场投资顾问,成为兔年春节过后首只“单飞”的QDII基金。不过,在此之前,QDII基金“单飞”已成风气。

  大半QDII已放“单飞”

  对于“单飞”,基金界几乎早已司空见惯,但作为兔年首例,海富通的做法还是引起市场关注。

  2月14日,海富通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解除与法国巴黎投资管理BE控股公司(原名“富通基金管理公司”)签署的投资顾问协议。也就是说,从这一天开始,法国巴黎投资管理BE控股公司不再担任该基金的投资顾问。而颇具戏剧性的是,双方分手的这一天,是西方节日里的“情人节”。

  其实,之前已经有多只基金宣告“单飞”。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里共有33只QDII基金(包括正在发行的2只基金),其中仅有14只基金还在聘请境外市场投资顾问,而17只QDII基金已经在独立运作了,甚至目前正在发行的2只QDII基金都没有聘请境外市场投资顾问。

  理念不同、业绩不佳是主因

  无可否认,随着国内基金公司的壮大,海外市场投资经验日渐成熟,“单飞”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不过,投资理念分歧、业绩不佳也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当年,工银瑞信宣布“单飞”之际,主要原因就是旗下QDII基金业绩一直不佳,最终导致双方分手。

  谈及分手原因,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经过最近几年的积累和发展,公司对在境外上市的“中国概念”类公司的研究投资能力进一步得到完善和成熟,旗下第二只QDII产品——海富通大中华基金时,海富通基金并未再聘任境外投资顾问,且以后不排除仍会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境外投资顾问。但从业绩来看,除了2009年获得QDII基金当年冠军外,从2010年迄今,海富通中国海外的业绩表现并不出色,这却是客观事实。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