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抱团持股 基金谋求整体胜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7日05:20

  同门基金的抱团持股策略一旦成功,即可以复制业绩。而在上市公司披露的2010年度报告中,同门基金经理抱团持股策略亦特别明显,基金公司显然希望抱团策略能为基金营销和整体业绩提升带来帮助。

  从上市公司2010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出,抱团策略依然是基金持股的一大重

要特点,一些基金公司也在谋求这一策略的成功经验。国中水务披露的增发信息显示,尽管此前上市公司门庭冷落,去年四季度之前并无任何机构投资者入驻的迹象,但这一情况已完全改观,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机构投资者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尤以新华系基金抱团取暖引人瞩目。新华优选成长基金、新华泛资源基金、新华优选分红基金、新华钻石品质基金四季度集体入驻该股,合计持有国中水务约820万流通股,而在此后国中水务的增发中,新华系旗下基金还集体团购该股,共认购了3000万定向增发股。虽然该股在新年后在短期内出现较大调整,但近期大盘反弹过程中,该股表现也相当给力,新年开市以来该股上涨约10%。

  虽然金马集团日前披露其2010年度业绩将继续亏损,但这未能妨碍华商基金对该股的布局。公司2010年度报告披露,华商策略精选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同期介入该股,上述两只基金合计持有金马集团约1100万股。

  华工科技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在去年四季度遭到基金公司的密集调研,先后有泰达宏利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工银瑞信、银华等八家基金公司前往实地调研。其中景顺长城系基金的调研、介入值得一提,事实上景顺长城基金早在2009年就已进入该股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至去年三季度末景顺长城鼎益基金持有约550万股的华工科技,不过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已卖掉所持有华工科技。虽然公司有基金经理卖掉此股,但景顺长城的投资总监王鹏辉却对该股情有独钟,公司研究员于去年11月5日前往华工科技实地调研;公司年报披露王鹏辉管理的两只基金在2010年四季度扎堆布局该股,景顺系基金合计持有华工科技约630万股。华工科技的年报也显示,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增幅66%,年净利润达到2.5亿。

  与上述公募基金的投资特点相似,国内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产品也往往喜欢在个股布局上采取抱团策略,根据方大特钢披露的2010年度报告,海富通基金旗下“海富通基金公司-招行-中信建投创新成长2号”、“海富通基金公司-中行-中信建投新兴成长”两只专户“一对一”产品合计持有方大特钢超过700万股。值得关注的是,海富通上述专户产品对方大特钢的投资颇为类似景顺长城王鹏辉投资华工科技,事实上,在海富通基金专户布局方大特钢之前,海富通旗下多只公募基金就已入驻该股,而在海富通旗下公募基金产品于去年三季度看淡减持方大特钢之后,同门旗下的专户理财产品又重新扎堆布局。不过从该股四季度以来的表现看,上述追求绝对收益的专户一对一产品很可能已在此部分投资上获利,今年以来方大特钢股价涨幅亦超过12%。

  对于基金公司的抱团策略,国内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昨日认为,公司研究员大力推挤的品种或进入核心股票池内的个股往往会被不少基金经理重视,如果个股布局精确,抱团策略可能会给基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