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亚洲央行面临通胀上升挑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2月17日16:01

  尽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王瑞杰日前获得英国《银行家》杂志颁发的“亚太地区年度最佳央行行长”奖项,他目前还不能为此而感到喜悦。

  就像许多其他亚洲同行一样,王瑞杰如今正面临一个欣欣向荣,但也伴随通胀加剧的经济形势。他必须领导该国央行,小心翼翼地在收紧银根与维持经济增长之间取得平衡,而想取得这样的平衡绝对不轻松。但就目前为止,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新加坡政府仍能够采取更加稳健的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胀恶化,并且颇具成效。

  其实在亚洲多数经济体中,通胀自去年底就已经升温。新加坡最能反映通胀水平的消费物价指数,在去年12月同比上升4.6%,为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一些经济学家预计该国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1月同比升幅还会进一步逼近5%。

  除新加坡外,在亚洲其他地区也可看到类似的通胀上升趋势。例如印度尼西亚上个月的通胀率达到7.02%,是20个月以来最高水平,这迫使印尼央行本月初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75%,是18个月以来的首次。

  分析人士认为,这段时间亚洲通胀加快上升,很大程度上是由较高物价水品渗入食品价格所带动,并且美元中期的疲弱走势可能会造成另一轮类似2008年年中的商品价格大涨,这些都意味着接下来物价还会进一步攀升。

  野村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苏巴拉曼警告说:“亚洲面临的风险在于政府在政策方面不是作出反应太迟缓,就是推出的措施过于微观或零碎,以至成效经不起时间考验。”

  除了采取加息来对抗较高的通胀率,因担忧大量资本流入和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政府还会采取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水平等其他流通性管制工具。分析人士还建议利用直接的价格管制来应对通胀问题,正如新加坡曾分别在1973年和1990年动用到的价格管制法令。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较高的通货膨胀带给亚洲央行相当严峻的挑战,而单靠紧缩的货币政策是有局限的。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财务研究组在上个月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展望报告中说:“亚洲各央行在2011年上半年会在不同程度上被迫收紧货币政策,但不可避免的是,较高的利率也将导致更多的游资流入,以至市场在一段时间后反而提高通胀预期。”

  为应对通胀,王瑞杰领导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目前采取货币升值的政策,而不是加息或减少货币供应,也是有其代价的。尽管食品和石油的进口可能随着新元坚挺而变得更加便宜,但该国出口商品价格同时变得更加昂贵,出口竞争力将会降低,这也是新加坡央行必须正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