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阜阳变迁:沿海与内陆企业争抢农民工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2月19日08:57

  家住安徽阜阳阜南县的周艳,与丈夫在苏州打工多年,今年春节后,她被招进杉杉集团在阜南工业园投建的服装厂当工人。“钱是少挣了几百块,但是可以在家照顾小孩和老人,挺满意的。”

  杉杉(阜南)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事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工厂去年5月份落户阜南,现在有700多名工人,不过目前还有两三百人的用工缺口,“春节前后一直在当地政府和开发区的帮助下招人。”

  与此同时,杉杉集团在上海的总部于春节后派出了数十辆大巴,奔赴安徽、江苏、河南、湖北等地接农民工返回上海工作。在上海,类似于杉杉集团这样做法的企业还有很多。上海长途客运站有关人士称,自2月6日起,企业为接农民工返城而从该站租借了大量的大巴,最多的几天每天有近400辆。

  农民工,一下子成了沿海与内陆企业争抢的“宠儿”。

  阜阳:用工需求井喷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阜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大院里的农民工招聘会现场,仍有附近乡镇的农民工来求职。

  这次招聘会从1月18日开始,已经延续了一个月。除了这个招聘会,在阜南县政府的发动下,该县各乡镇都拿着园区企业的用工单,在当地招聘农民工。

  “从现场和乡镇报上来的情况统计,截止到2月16日,我们帮助企业招到了3130个人,”阜南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洪广说,“任务已经完成了超过一半。”

  刘洪广所说的“任务”,是阜南县政府根据企业上报的用工需求,要求园区管委会在2月底前帮助企业招到6000名工人。

  阜南工业园区是2006年开始建设的一个省级工业园区,也是阜阳近年来发展势头最好的工业园之一。从2008年启动大规模招商引资以来,已经有14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70%来自长三角,15%来自珠三角。

  这些企业投资阜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看中阜阳作为全国最大的农民工输出地之一所拥有的劳动力资源。

  “招人就是招商啊!”管委会副主任张国军感言。

  当地政府也是深感压力。据悉,为保证企业春节后开工有人,阜南县专门成立了县工业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招聘农民工。该小组的一份文件指出,“鉴于近日有大量外地企业到我县抢招农民工,请各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村干部进村入户,深入车站码头,做好农民工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到园区企业务工。”

  同时,该县还给每个乡镇提出了具体的送工目标,还根据送工人数进行排名。

  阜南县只是一个缩影。实际上,2011年以来的两个月,“返乡”是阜阳最热门的一个词。

  1月24日至26日,阜阳市举行了“第四届返乡农民工招聘洽谈会”,据当地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参加招聘的本地企业252家,提供岗位5万多个;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企业151家,提供岗位3万多个,本地企业用工量已超过半壁江山。

  “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阜阳市人社局一位彭姓科长说,阜阳以前之所以成为全国最大的劳动力输出市,主要就是因为长期以来经济落后,本地没有什么工作机会,不得已才外出打工。“现在从沿海地区转移过来的企业多了,好多岗位等着人去做,所以政府极力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留人“组合拳”

  “昔日他乡打工,今日回乡创业”、“发挥打工精神,共铸家乡明天”——诸如此类号召农民工返乡的标语在阜阳街头随处可见。

  为吸引农民工返回家乡,阜阳市从感情、政策等方面连出“组合拳”。

  刘洪广告诉记者,两年前一位在广东打过工的阜南人给他来信,信中细数了外出打工的艰辛和情感,让他记忆犹新。

  这位打工妹在信中写道:“八年来在外打工,没回过家,但每天都在想家中度过。白天想孩子有没有上学,父母身体好不好;晚上想孩子读书怎么样,父母有没有休息……八年后终于回到家乡,看到了家里人巨大的变化,感觉这些年虽然赚了钱,但欠下了一生的感情债。决定再也不回去打工了,就留在家乡发展。”

  今年,刘洪广要求管委会和乡镇负责招聘工作的人员,在为农民工送上岗位的同时,也送上了这封信。

  记者采访了多位返乡就业的农民工发现,相对于外出打工多挣几百块钱,他们更看重能够留在家乡照顾家庭。这些人中多数是结了婚、有小孩的。一位3岁孩子的父亲说,这是他小孩出生后第一次回家,自己的孩子不认识他让他感到非常心酸,所以决定留在阜阳了。

  事实上,阜阳政府在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留守儿童问题。

  阜南县当地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留守儿童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问题,还可能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阜南95%的青少年犯罪者都是留守儿童。

  除了看不见的“感情牌”外,阜阳当地政府还为返乡就业、创业的农民工提供了具有实际利益的激励政策。

  张国军告诉记者,凡是在阜南工业园区就业满1年的农民工就可以享受住房公积金待遇,而这一待遇在全国很多城市尚未对农民工开放。

  不仅如此,为了留住农民工,阜南还规定农民工小孩 “享受城市待遇,不需要交所谓的转学和借读费用,不受学籍限制”。

  此外,为了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阜阳市各区县、工业园都为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如5年内免除包括土地、水电等在内的一切费用。

  近几年,阜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也不在少数,雪雨卫浴就是其中一家。41岁的马士永在温州打了15年工。2007年,恰好家乡阜南在建设工业园区,他回到阜南,建造了自己的厂房和办公楼,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

  新生代农民工

  阜阳火车站门前,19岁的李辉带着大大小小的包裹,准备去苏州打工。看到江苏雨润集团在那里设立了招聘展台,他上前打探:“你们这儿的工资给多少?社会保险都给交吗?平时需不需要加班?会不会搞一些员工活动,年会、旅游什么的?”

  李辉说,雨润集团是知名的大企业,他想了解一下在大企业打工的待遇怎么样。

  随着农民工成为 “稀缺资源”,他们在打工场上的选择权和话语权渐渐变强,尤其是80、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待遇和尊严开始显现出越来越强烈的追求。

  但在招聘企业的眼中,新生代农民工在追求待遇和尊严的同时,老一代农民工吃苦耐劳、勇于坚持的品质在他们身上逐渐缺失。

  “现在的孩子,特别是一些职校毕业出来的孩子确实比较难用、难沟通。”雨润(马鞍山)公司的人事经理吴德安向记者表示,这些受过一定技术培训的年轻打工者,往往眼光高,不愿意在基层的岗位上工作,就算干也干不久,会跟公司提这样那样的要求。“食品行业对新员工实习期的规定比较长,需要10个月,很多人都呆不住。”

  不过,尽管如此,企业也不得不努力完善公司文化。

  刘洪广说:“我们在帮助企业招工的同时,也对企业提出了要求,比如说工厂的工作环境、各项设施要齐备,要有塑造品牌形象的意识和比较好的发展前景,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等。”

  李辉说,他现在还没有落实工作,“等到了苏州再看吧,现在工作好像也不难找。”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