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大势观察

笔夫:商品市场进入中东时间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2月19日13:50

  中东局势已经并将继续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重要影响,而这将是投资者在新年度里需要把握的第一个重要课题。事实已经证明,埃及的变局已不能再理解成为单个的事件,这场始自突尼斯的中东、北非政治动荡,经埃及的大规模升级后,已经像瘟疫一样向地区大部分强权政治国家蔓

延,伊朗、巴林、利比亚甚至沙特都已经感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从历史角度分析,这是一场与南美强人政治结束和东欧制度性崩溃完全不同的社会变革,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地区局势将会走向何方?就连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总策划美国人对于正在发生的变革也是患得患失。任何出于政治目的的谋划在这一地区必将面临复杂宗教情感的对冲,其结果并无现成历史经验可供借鉴。

  最新的局势表明,中东和北非各国的流血冲突可能升级,在利比亚,有媒体报道,冲突已导致20人丧生,更加危险的局面是,国内矛盾可能转化成地区间国家间的矛盾,周末,伊朗决定两艘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的申请被以色列视为挑衅,同样面临国内政治压力的伊朗可能借中东乱局转移视线。

  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及时和准确地反映了金融市场对于中东局势的担忧,自从事件爆发以来,国际金价从最低点的1308美元每盎司反弹至1390美元附近,在国际基金仍不断减仓的情况下,出现如此大的涨幅,证明地缘局势对于金价的重要支撑作用。中东局势将会是一个持续的题材,对于金价的影响也不会在短期内终止。作为全球黄金交易的主要倡导者,世界黄金协会(WGC)也不失时机地发布报告称2010年全球黄金需求出现强劲增长,需求达3812吨,较上年增长约9%。中国和印度成为拉动需求的主要国家,而ETF成为最为活跃的力量。另外,国际投资大师索罗斯近期一改往日的“泡沫论”,其旗下基金再度增持黄金ETF份额。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从交易的角度来说,在出现迅速反弹后,风险也在增加,尤其是ETF基金一个月来迟迟不愿进场回补,不免让市场疑虑增多,投资者仍需要对此保持一份警惕。

  中东局势所能导致的最差局面应该还没有出现,国际油价还没有充分感应它可能受到的影响,中东和北非占据全球原油36%的产量和61%的储量。近期,受到中国持续货币紧缩和美国国内就业数据的影响,美国NYMEX原油期货出现调整,周五,中国再次将存款准备金率提升0.5%,而国际能源机构将中国2011年原油需求向下修正,再加上美国库欣原油库存升高,是导致美国油价走低的原因,但与此同时,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近期却迭创新高,达到了103美元,使得NYMEX原油价格与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这两者4月份交货的合约价差达到了14美元,如此大的价差从近两年来的行情来看非常罕见,不知道是不是与近期中东局势有关。全球4%的原油需要经由苏伊士运河运输,而这条运河是由埃及管控的,这条运河对于西欧国家来说尤其重要,是中东原油经地中海通往西欧的重要通道,促使欧洲市场油价偏高。但是,如果中东局势短期内不能稳定下来,不止是北海布伦特油价,就连全球能源价格都难以幸免。两者的价差将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迅速弥合。

  国内商品期货价格受到周末效应的影响出现了部分调整,本周,打压市场的消息接踵而至,楼市地方版限购令强悍出台,1月份中国货币投放量虽仍高达万亿,但同比已大幅萎缩,中国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令市场承受压力,而农产品方面,有关关税调整的传言在市场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油脂大幅跳水,不管传言真假与否,但也证明了笔夫上周所言,农产品近期的价格上涨必将招致政策的强烈反弹,这样的后果看来已经出现。但是,如果原油价格受中东局势影响而失控,国内调控的任何努力都可能付诸东流。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