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长城“扮熊吃虎”?路虎国产再传绯闻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2月19日14:04

  一组酷熊改装成路虎的图片,在网上曾引起车迷的热议和爆笑。不过,玩笑也有成真的时候,如果一切顺利,不久的将来,长城与路虎或将成为亲家,而酷熊上街再不用乔装打扮了。

  有消息称,2月14日,路虎高层一行参观了长城工厂,双方的保密工作十分到位,而这已是路

虎第三次造访长城。对此,长城汽车内部高层人士透露,2月14日路虎高层确实到了长城,但对于双方的合作目前还尚存变数。

  捷豹、路虎国产的传闻是从去年5月开始传出的,陆续传出江铃汽车、吉利控股、长丰汽车、奇瑞汽车等多家公司均有过接触。对此,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RalfSpeth曾经正式回应了该传闻,“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建造一个可容纳员工5000人,年产量为50000辆汽车的新工厂。”RalfSpeth称,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该项目会立即启动。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英镑,预计前三年内将输出15万辆汽车。捷豹、路虎希望,通过在华建造组装工厂,能够让产品避开较高的进口税,降低捷豹或路虎汽车的售价。

  2010年路虎中国销量翻番达到约23500辆,中国成为仅次于英、美的第三大市场,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也使路虎在塔塔手中实现盈利。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得路虎国产的动力越来越大。据悉,路虎国产产品零部件国产化率初期将达到40%,最终达到60%,这将大大降低产品价格。

  在2010年11月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访华之际,捷豹、路虎国产的传闻更是甚嚣尘上,各方传闻争抢捷豹、路虎的国产权,此套路与斯巴鲁甚为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捷豹、路虎公司还专门聘用麦肯锡作为国产项目的咨询公司,炒作嫌疑似乎少了几分。

  不难发现,长城的发展需求在多个方面与路虎的国产诉求相互契合。首先,长城天津工厂毗邻天津港交通便利,新工厂可以按照要求进行设计能够满足路虎的5万辆国产需求;其次,长城SUV在中国市场畅销多年,对于SUV,长城深谙其道;其三,长城SUV产品以十几万元低端为主,渴望学习先进管理、先进技术等提升实力;其四,路虎在中国建设发动机工厂的可能性不大,需要合作伙伴拥有先进发动机开发能力,而长城高性能缸内直喷发动机已点火成功。“不过,即使双方合作也将以中方为主。”长城汽车高层如此表态。

  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长城汽车一直有寻求合适的外资企业生产合资车的计划,长城汽车一直坚持的合资形式是,在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共同开发、联合生产。在没有遇到合适的合资企业之前,长城汽车目前主要的精力还是落脚于坚持发展独立的自主品牌。路虎中国公关总监谷晶则表示,路虎一直致力于扩大在中国发展的决心,的确有将路虎品牌国产化的意向,目前也正与多家企业洽谈中,但是尚未有详细的日程表和进程表。

  据了解,目前长城汽车的保定工厂产能已接近饱和,而天津工厂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投入使用,此外,长城汽车主要以SUV车型为主,因此在外部条件方面,双方存在合作的可行性。对此,这名长城汽车高层表示,长城汽车不排斥与路虎的合作,但长城推崇的“中国造”概念还将延续下去,如果双方合作,也将以长城汽车为主。

  长城汽车是国内最大的专注于皮卡及SUV的企业,近年也开始涉足轿车领域,总部定在河北保定,天津基地是其新年拓展的轿车生产基地,目前天津即将完成一期项目,规划产能是30万辆。根据去年5月长城汽车与天津市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42亿元在天津新增30万辆第二期乘用车项目,以生产B级轿车和高端SUV等产品。该基地将于2013年开始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如捷豹、路虎国产选址在天津,极有可能放在天津基地的二期工厂内。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