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12只新股本周发行 资金“环境”面临考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1日03:40

  本周A股IPO市场的新股发行增至12家,将再次掀起IPO市场发行高潮。新股密集发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房产调控政策对楼市资金的挤压……近期诸多因素合力影响市场资金面,A股市场本轮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本周(2月21日至25日)A股IPO市场的新股发行将增至12家,覆

盖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林瑾表示,鉴于目前新股上市的溢价幅度,以及近期新股申购资金流回态势明显,预期参与本轮12家新股申购的资金将达到年初水平。

  而上周五,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分析师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富国基金(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在本周四缴款日到来之前,市场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资金面压力。不过总体来看,在当前时点推出的提高存款准备金措施预计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相对较弱。

  张宏波认为,春节长假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显著改善,7天回购利率已从春节期间的逾8.0%回落到3.0%以下。近期央票到期量也比较大,2月及3月到期的央票分别达3520亿元及6680亿元,整个市场资金近期一直偏向充裕。

  对于紧缩的影响,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微博)也认为,1月信贷并没有达到市场之前预期的1.2万亿元,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信贷节奏可控,未来收紧流动性而产生的紧缩政策预期减弱。随着央票到期量增加和升值预期加强,银行间资金紧张的局面暂时得到缓解,货币市场利率回归正常。

  还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频频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楼市资金的挤压,令资金搬家至A股市场,从而推升了A股本轮行情。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在当前证券市场出现一定的赚钱效应影响下,可能会吸引部分房地产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低估值、具备较高安全边际的蓝筹股有望成为上述资金的重点选择标的。

  但也有分析师较为谨慎地认为,在当前紧缩的大环境下,市场不具备发生较大规模行情的资金环境。日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我国通胀率中枢系统性抬升已经出现,并可能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相应地,货币政策偏紧格局难以迅速扭转。从拆借利率对存准率调整异常敏感的情况看,市场也不具备发生较大规模行情的资金环境。从中期角度看,紧缩政策对市场估值和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张刚也认为,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蓝筹股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时机尚不成熟,预计未来股指将遭受2950点压力的考验。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