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邱晓华:对通胀超调会引发经济波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1日03:48

  2011年中国迈入“十二五”,经济形势也变得愈加复杂:通胀压力仍然较大,CPI居高不下,经济结构调整紧迫,但仍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在如此形势下,2011年中国经济走势会如何,在19日上午开幕的“2011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数个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论坛上提醒说,对通胀进行超调会引起宏观经济波动。

  他说,目前要注意防止由于对通胀的超调导致经济的过分波动。“这是要避免也是要去关注的。”他解释说,由于对通胀形成的原因、对通胀发展的趋势、对通胀可能带来的结果看法不尽相同。“我担心有可能对通胀产生一种超调,如果出现超调就会使宏观经济有过分的波动。”

  在谈到今年的经济形势时,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如果把金融危机比作是一场大地震的话,世界经济已经处在一个灾后重建新的阶段,尽管这个重建可能还会遇到很多余震,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邱晓华说,中国作为一个越来越国际化的国家,世界经济的每一个变化都会很快地影响到中国经济。同样,中国经济的每一个动作也会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变化。

  邱晓华说,如果假定美欧经济前景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好,那么完全可以有理由作出判断,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的时间就会提前到来。反之,如果美欧经济的复苏比较缓慢,调整的时间表可以往后推。

  邱晓华认为,调整的时间表提前的可能性比推后可能性要大。如果调整的时间表提前,可能会引发世界资本市场中资金流向的新变化,就可能会由前一段主要流向新兴经济体转为回流到发达经济体。如果出现这种变化,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肯定会产生变化。

  不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则表示,不必担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掉下来。

  张曙光说,最近有人担心目前国家宏观上货币政策在收紧、贷款规模要控制,有可能影响到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从目前各地上报的2011年经济增长目标来看,增速在10%以下的只有3个,在12%的有14个,在13%以上的有3个。过去政府说8%,实际上都是10%。所以不必担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掉下来。”

  张曙光认为,首先从资金渠道上来看,要从投资上限制发展的难度就很大。“有一些融资渠道会起作用的,现在很多企业通过债券途径来融资,另外,地方的融资平台也不断在开。所以说,如果担心因为资金的问题,有可能使经济增长下降过多,我看不大可能。”

  张曙光相信,如果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增速下降过多,到了第三季度政府肯定会出手拉动经济增长。

  但他同时指出,在面临经济结构需要进行重大调整的时候,要想在高速中完成调整是不可能的。

  在谈到今年GDP的增长率时,张曙光认为今年比较好的增长率是9%,“不要超过9%,但我觉得不可能。”他解释说,因为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不希望经济减速。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