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高仓位影响基金灵活性 基金经理管理能力有差异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赵学毅
2011年02月21日03:50

  2倍,这是41只百亿规模股基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差距。在投资者印象里,资产净值规模庞大的基金,业绩通常比较稳定,差距较小,但在今年这开年的7周时间里,这些基金业绩却发生明显分化。这也意味着,2011年投资大规模基金不能再“眉毛胡子一把抓”了。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朝阳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规模基金业绩分化有四大因素:一是调仓、换仓过程造成基金业绩的一个停顿;二是换仓后股价回落影响净值;三是高仓位影响基金灵活性;四是基金经理管理能力有差异。

  偏股基金新年业绩参差不齐

  百亿规模基金较抗跌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基金的业绩已经出现了分化。其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以12.66%的收益排名第一,中海量化策略、长城双动力、长城品牌优选、纽银策略优选等4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紧随其后,均以超过6%的回报率跻身偏股基金业绩榜单前五强。

  不过,亏损也同样存在。2010年表现优异的信诚基金也在开年败下阵来,据WIND统计显示,信诚优胜精选以-7.19%的收益率暂列偏股基金倒数第一;泰达宏利精选、大摩领先优势、信诚精萃成长等6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同期净值回报率低于-6%。如此计算,2011年以来,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净值回报率好坏相差19.85个百分点。

  若资产规模偏小基金业绩出现差异化不足为奇的话,那么,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基金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就应值得关注了。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对比了41只资产净值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偏股基金,发现今年以来最好与最差业绩相差2倍有余。这41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0.63%,而同期322只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28%。其中,有24只占比近六成的百亿规模基金跑赢这一平均业绩,且有18只基金跻身同期偏股基金业绩排行榜前1/3。诚然,尽管大规模的基金业绩有明显差异,但整体业绩表现较为抗跌。

  业绩首尾差2倍

  长城品牌优选最靓丽

  在百亿规模的偏股基金里,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长城品牌优选最靓丽,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6%,这一回报率超过同期大盘2.73个百分点(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27%),相当于跑赢大盘八成有余。据2010年基金四季报,长城品牌优选流通总份额148.15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为113.51亿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