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节后新股吹响反破发号角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21日13:4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否极泰来”似乎是对于年后新股最好的诠释,自从进入兔年开始,新股们一扫年前破发阴霾,表现强劲,11只新股无一破发的成绩与节前七成新股破发潮形成鲜明的对比。值得关注的是,本周12只新股密集发行,再次掀起发行高潮。

  兔年新股无

一破发

  上周五大盘突然急转直下,沪指下跌0.93%,深成指更惨,1.37%的跌幅几乎是节后最糟糕的表现之一。不过,在大盘一片惨绿的背景下,当日上市的新股却成为市场最亮丽的风景。

  4只新股当日开盘即蓄势待发,春兴精工以43.75%的涨幅居首,凯美特气、千红药业与金新农开盘涨幅也均超过10%。而到收盘,凯美特气大涨47.17%居首,春兴精工、千红制药和金新农的涨幅也分别达到了37.56%、22.56%和16.87%,在大盘下跌的弱势格局下表现出惊人的战斗力。

  从节后上市的3批新股首日情况看,新股表现有日渐走强的趋势。2月11日上市的首批新股,首日最高涨幅只有34%,而东方铁塔4.25%的涨幅距破发边缘并不遥远;但2月15日及18日两批新股中涨幅最大的分别达到46.71%、47.17%,而且涨幅最小的也都超过10%,安全系数较前期大幅提高。

  事实上,从2月11日兔年首轮新股上市开始,新股的破发魔咒就开始逐渐被打破。据记者统计,节后已有11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全部保发成功,目前股价也均高于发行价,平均涨幅超过20%。其中腾邦国际等6只新股,目前较其发行价涨幅均在三成以上,表现最差的东方铁塔涨幅也达6.99%。

  破发次新股重新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新股表现出彩,节前破发股的走势也相当“给力”。

  在今年1月上市的30只新股中有21只破发,破发率高达70%,成了A股史上最严重的“破发潮”,让打新者一度感叹“新股中签如中弹”。然而,春节过后,这些破发股全力反击,林州重机中化岩土万和电气以及华中数控等更是接连完成逆转,重回发行价之上,创下上市以来新高,为其他破发股树立了“榜样”。截至2月18日收盘,1月上市的新股中,目前只有16只处于破发状态,其中仅有4只跌幅在10%以上,而迪威视讯通源石油秀强股份西泵股份等,目前股价较其发行价跌幅不足2%,随时都有重回发行价之上的可能。

  而上周二登陆A股市场的5只创业板新股,在上市首日保发之后,近日表现也同样抢眼。首日涨幅超过30%的四方达,经过两日振荡整理后,2月18日再度大涨9.38%,盘中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34.5元;朗源股份也于近日创下24.65元新高。

  机构游资合力做多

  随着新股赚钱效应再起,资金参与热情也大幅升温。上周五涨幅居前的3只新股首日换手率均超过80%,涨幅最小的金新农虽以74.96%的换手率垫底,但也远远高于节前新股首日不足30%的换手率;同时,盘后的资金流数据也显示,这4只新股当日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其中,千红制药、金新农流入资金均超过了8000万元,资金参与热情可见一斑。

  而从深交所龙虎榜信息看,在这波新股的反攻行情中,机构和游资的合力做多功不可没。公开交易信息显示,3家机构占据了凯美特气买单中的第一、三、五席,合计买入5367.8万元,占凯美特气首日成交额的十分之一,其中排在首位的一家机构的买入金额就高达3388.23万元;金新农买单前5席中也出现了机构的身影,一机构席位以852.8万元的买入金额位居买单第二。

  同时,著名游资敢死队的身影也出现在买卖龙虎榜中。国内某知名证券的3个营业部,均同时出现在4只新股的前五大卖单席位中,其一向“边买边卖”的风格也仍然保持。

  从近段时间新股走势来看,机构参与热情高的个股整体走势优于其它新股,机构概念次新股的整体表现已得到市场的认同。

  链接

  新股发行再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兔年第三个交易周,两市又迎来一轮新股发行高潮。资料显示,本周A股市场将连发12只新股,除了2月22日,其余4天均有新股申购。今日就将有顺荣股份辉隆股份洽洽食品以及世纪游轮等4只中小板和三江购物1只沪市新股发行。

  中签率急速下降

  新股赚钱效应再度显现,反映最快的就是中签率。春节前,由于新股连续破发,打新资金骤减,1月27日进行申购的东富龙中签率达到7.16%,为创业板中签率新高,此后东方铁塔又以10.11%的中签率刷新中小板纪录。而春节后,新股中签率却已步入急速下降轨道,2月10日6只新股同时进行申购,平均中签率为3.29%;而在上周三申购的4只新股中,中签率重新回到1%以下,其中宝鼎重工中签率仅为0.304%,恢复到“合理水平”。

  光大拟发120亿H股

  光大银行昨晚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本次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

  公司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本次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时,公司国有股股东应按照H股融资额的10%进行国有股减持。本次减持将根据财政部批准确定的需履行国有股减持义务的国有股股东名单,履行国有股减持义务,减持方式将按照有关部门批准的方式进行。

  作者:徐岚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