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汇市场再添新避险工具 外汇期权交易启动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2月21日18:22

  编前语 与发达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我国外汇市场的交易品种仍显单一,产品功能不够多样化。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运用衍生产品进行避险保值的需求日益上升,对于期权这种新产品的交易意愿增强。正是基于这种对于运用衍生产品进

行避险保值的需求日益上升的诉求,2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知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组织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而推出对外汇期权交易对于培育境内机构确立定价主导权及循序渐进,推动市场发展均具有深远的意义。本报今日刊发一组相关的稿件,请读者关注。

  2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知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组织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并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1年4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我国人民币外汇市场上将增加新的衍生产品人民币对外汇期权品种,市场参与各方在应对人民币汇率风险方面将会拥有一个新的避险工具。

  满足市场需求

  完善风险管理工具

  工商银行投行部副处长史晨昱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的推出对我国外汇市场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首先,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有利于完善国内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体系,丰富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其次,标志着我国衍生品市场建设开始提速,不断推进国内外汇市场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满足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

  相关资料显示,期权与远期、期货、掉期(互换)是最基础的四种衍生产品。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我国外汇市场加快发展,交易品种日趋丰富,银行对客户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相继推出远期、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等三类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2010年,各类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累计交易量超过1.6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4.8%。

  但是与发达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我国外汇市场的交易品种仍显单一,产品功能不够多样化,人民币外汇期权类产品还是一个空白。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稳步推进和我国对外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对金融机构及经济主体在汇率风险的管理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面临的外汇风险暴露有所增加,对于运用衍生产品进行避险保值的需求日益上升,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在合理、灵活运用现有各类产品的基础上,对于期权这种新产品的交易意愿增强。交通银行研究员鄂永健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求扩大人民币弹性和波动幅度,而开放期权交易也是汇改的配套措施,满足了汇改进程中企业的避险需求。

  “在当前经济环境和市场发展情况下,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业务既能满足市场迅速增长的避险和投资需求,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无论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还是商业银行开拓包括外汇理财在内的中间业务,都需要规避和分散汇率风险。”史晨昱分析说,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可供企业利用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仅有6款产品,如加以归类实际上则只有三类:远期结售汇、远期外汇买卖和掉期。当国内产品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企业只能选择风险较高的境外衍生产品进行避险。而参与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时的经验匮乏正是中国企业的普遍软肋。2008年以来中资企业因所谓海外“套期保值”铩羽而归的事件此起彼伏,多家企业因此遭受重大损失。因此,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内汇率衍生产品结构,从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市场对于通过衍生产品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来自期货业的人士认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的推出,或预示着新一轮人民币汇率产品创新拉开帷幕,未来汇率产品线将更趋完善。

  培育境内机构

  确立定价主导权

  采访中,史晨昱表示,推出人民币期权产品也表明政府在争夺人民币衍生品定价权和主导权方面的决心。掌握本币产品的主导权和设计定价权,已经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和参与全球化进程无法回避的重大挑战。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一直以来,由于境内外汇市场产品相对简单,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处于相对封闭的市场环境,对期权等相对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比较陌生,相关定价、风险管理等能力也比较薄弱,长此以往,境内金融机构在与境外市场的竞争中将处于劣势。因此,在境内金融市场上推出相关产品有助于提高国内金融机构在金融衍生产品方面的能力。

  从市场发展角度来看,抢占人民币外汇期权“先入优势”,确立国内市场定价主导权也需要尽快推出期权产品。在国际外汇市场上,金融衍生品市场往往具有“先入优势”,即首先推出某一交易产品的地区或中心往往在该产品的定价、市场份额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近年来,香港、新加坡等地人民币无本金交割期权(NDO)市场有相当大的发展。而在2006年8月28日,全球最大的金融期货交易所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也推出人民币对美元、欧元及日元的期货和期权交易。目前,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是人民币离岸交易中最活跃的产品,它已经对国内银行间即期和远期交易汇率产生间接影响。“无论是离岸人民币产品交易日趋繁荣带来的外部压力,还是国内汇率改革与金融创新的内在需要,都体现出推出人民币期权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史晨昱说。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人民币汇率产品现货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流动性日益增强、价格波动逐渐扩大,市场产品也不断丰富,这为期权类衍生品的推出提供了良好的现货市场基础。从市场深度看,即期市场迅速增长的流动性为期权产品的推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1994年成立以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日益扩大,市场影响力也逐渐增长。目前,境内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可以支持集中竞价和双边询价两种交易模式,支持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港币、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多个货币对的交易。可以说,银行间外汇即期市场在市场产品、交易模式、交易系统等方面都较为完善,能够为期权产品的推出打下坚实的现货市场基础。

  循序渐进

  推动市场发展

  《通知》提出,考虑到国内企业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仍处于成长阶段,为避免过度承担交易风险,市场发展初期仅允许企业买入期权,禁止卖出期权,此外,人民币对外汇期权坚持实需原则。与现有的远期结售汇业务相一致,为防止大规模的纯粹投机交易,企业开展期权交易必须有贸易、投资等真实交易背景。另外,还有需加强对银行办理期权交易的监管等。

  史晨昱表示,《通知》中对普通欧式期权、企业实需等原则的规定,说明现阶段该类衍生品专门针对企业套期保值需要,表明了管理层持谨慎和稳步推进的态度。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表示,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不断强调市场基础建设,包括此前推出的人民币掉期交易等都是在丰富和完善外汇市场的产品,从目前看仍局限于传统的外汇交易工具,后续的推进仍须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和外汇市场的基本条件。他认为,作为一种外汇衍生品工具,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对市场的培育,包括对市场参与者的教育和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这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业内资深专家余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是国内探索外汇定价体制改革而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迈出的一大步,是人民币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重要进展,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内外汇衍生品工具,推动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从长期而言,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会更丰富。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的推出,让人民币有了一个“看空”机制,充分发挥以市场供求在汇率波动中的作用,有利于国内外汇市场的发展,同时可以缓解远期市场上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人民币汇率期权有望减少结汇规模。企业可以选择同时持有期权与外汇现货,有利于减小买入人民币卖出外汇的规模,从市场供求的角度减小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这种通过期权交易的避险工具有助于增加境内外企业通过人民币交易结算的积极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史晨昱表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它也是构造其他较为复杂的衍生产品的基本组件,在金融创新中应处于优先地位。为了实现我国金融市场改革产品多元化与市场活跃的目的,中国衍生品市场应采取“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完善和提高,不断推进品种和制度创新”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包括人民币对外汇期权在内的基础产品体系。

  作者:高国华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