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旅游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完成 鼓励兼并重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22日02:08

  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我国旅游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计划于3月份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未来五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整体目标已经明确。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旅游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将在未来五年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记者还获悉,备受市场关注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已经进入审批阶段,内容将涉及包括带薪休假制度在内的多项内容。而《旅游法》则正在讨论、起草阶段,有望于2012年出台。

  

  培育大型旅游企业集团

  据权威人士透露,就大的框架来看,我国旅游业“十二五”规划基本延续了此前征求意见稿的有关内容。

  根据已发布的《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未来五年,我国将围绕两大战略目标和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积极推动旅游业的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现代化发展。在未来的五年规划中,我国旅游市场开发继续以国内旅游为重点,按照“全面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有序发展出境旅游”的战略方针,统筹协调、深化开发三大市场,形成更加协调的市场格局。

  届时,我国旅游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征求意见稿提及,要坚持以培育主业清晰、发展路径明确、竞争优势明显的大型旅游集团为基本方向,依托有竞争力的旅游企业,鼓励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及上市。还要建立旅游发展专业基金公司,为旅游企业的资本运作提供直接有效的资金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

  按照规划目标,到2015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将从目前的1.44万亿元提高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10%;旅游业增加值将占全国GDP的比重将提高到4.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其中,设定增长率最快的为国内旅游收入,将从2010年的1.15万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1.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1%。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逐渐成形

  记者还获悉,《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旅游法》也已逐渐成形。其中,《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计划今年下半年发布;而《旅游法》则完成了第一轮的部委意见征求工作。

  据介绍,《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中除包含贯彻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方面内容外,还涉及旅游产品、企业培育、旅游休闲意识提高、场所设施配备、资金保障、时间安排和组织实施的措施等方面,并对包括学生、在职人员、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不同人群进行了细分,分别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鼓励措施。

  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按照计划,《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将于今年下半年择机出台。但鉴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具体情况,有关带薪休假的部分将作为建议提出,而非强制性措施。

  同时,《旅游法》也已经完成了草案第一稿,并进行了第一轮各部委意见的征求。“按照计划,可能在2012年之前正式发布。”中国旅游研究院有关人士透露。据悉,国家旅游局于2月15日在京召开《旅游法》立法专家座谈会。

  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将为我国旅游业未来实现较快速度的增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nul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