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美出手灭火地区动荡 利比亚与埃及药方有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雪
2011年02月23日00:57
  随着利比亚政府武力镇压游行示威者愈演愈烈,欧美国家政府终于启动了灭火行动。

  2月23日,欧盟将牵头举办首个针对中东-北非动乱的国际会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告诉本报记者,美国、日本、埃及等国的外交官将参加此次工作会议,“我们希望协调埃及和突尼斯援助方案,包括资金问题”。

  而此前两日,欧美领导人已经为灭火行动展开预热。

  2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了言辞最为强烈的声明,要求“现在停止这不可接受的流血冲突”。2月20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首次谴责利比亚对和平游行诉诸武力。

  同样同步的灭火行动还出现在埃及。2月21日,欧美分别展开自穆巴拉克辞职后对埃及的首次访问。2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率先踏上埃及,几个小时后阿什顿也抵达埃及,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访问埃及。

  国际社会灭火地区动荡的努力正在两个方向上齐头并进:结束动乱抑制冲突进一步蔓延,以及帮助突尼斯、埃及等已经成功的国家完成和平公平的民主转型。

  迟到的灭火

  21日的欧盟外交部长月度例会,本应讨论北非和海湾地区变局后,欧盟如何做出战略调整;但会议却被短期的非法移民涌入问题所主导,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成为焦点人物。

  弗拉蒂尼在会上警告说,利比亚的持续动乱将会导致“不可想象的人口流动……那些声称成千上万移民将会来到欧洲的人并非夸张”。自从突尼斯政变以来,已经有超过3000名突尼斯人涌入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的Lampedusa小岛,意大利还宣布进入人道主义紧急状态。

  正是此类原因延迟了欧美干预利比亚动乱的速度。由于欧盟在控制非法移民问题上受到利比亚牵制,而美国在该国势力又不比在埃及和巴林,欧盟国家在利比亚动乱的前7天对之保持着最谨慎的关注。

  利比亚由于其经济和地理位置,是非洲人寻找工作和试图进入欧盟的跳板。为此近年来,欧盟一直寻求与利比亚更密切合作,抑制非法移民的涌入。例如意大利政府就与利比亚签订了具体的合作协议。

  这也让利比亚对欧盟有着相当大的制衡能力。据欧盟轮值主席国匈牙利的外交官对记者透露,上周利比亚称如果欧盟继续鼓励该国的游行示威,将会重新考虑双方控制非法移民的合作。

  利比亚拥有OPEC国家中第七位的石油探明储量,是欧盟,尤其是意大利重要的能源供应伙伴。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周末还曾经表示,他不愿干涉利比亚的内政,“干扰”他的北非伙伴。

  这样欧盟一度对利比亚的局势保持着谨慎观望的态度,直到事态进一步激烈,非政府组织提供的死亡人数数据已经超过200人,利比亚出现内战危险后,欧盟才开始介入。

  而美国在利比亚的影响力有限,美国也表现出与应对埃及等国时相比,更加谨慎的态度。美国官员称近日来,美国都没有与卡扎菲及其家人有直接的接触。

  美国担心一旦利比亚陷入内战,利比亚将会成为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的另一个温床。已经有证据称,活跃在伊拉克的最大一批外国武装者正是来源于利比亚东部城市Derna。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将在22日就利比亚局势进行闭门会议。

  双管齐下稳局势

  虽是双管齐下,欧美对利比亚和埃及、巴林等国的灭火方案不尽相同。

  欧盟和美国除了拿出谴责言辞,尚无具体方案停止利比亚的动乱局势。欧盟的阿什顿呼吁,人民的合法要求必须通过一个公开的、具有包容性,由利比亚人领导的对话解决;同时据法新社援引一美国官员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考虑所有合适的行动”,但他拒绝谈论是何种行动。

  埃及的问题解决方案则相对清晰。

  21日,阿什顿在搭乘前往开罗的航班之前,在布鲁塞尔向记者们表示,欧盟将为这些邻居国家提供“真正的支持进行政治改革……欧盟将拿出一套综合的方案,并根据个体国家情况量体裁衣”。

  阿什顿将在埃及与过渡政府代表、反对派代表和公民社会的代表人进行会面,“我要倾听人民希望这个国家,这个改革过程何去何从”。她的发言人告诉本报记者,阿什顿访问埃及后将提供反馈,进一步细化欧盟对埃及的政策。

  23日,阿什顿将在布鲁塞尔召开北非和海湾地区发生变化以来首个国际会议。一位接近讨论的欧洲外交官表示,周三的会议将围绕突尼斯和埃及展开。欧盟提出需要在5个方面提供帮助:选举制度改革、对公民社会的支持、建立一个独立的司法系统、自由的媒体,以及对抗腐败。

  作者:袁雪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