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南山拟建“高新企业员工诚信库”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2月23日17:02

  【深圳商报讯】(记者 黄 顺 通讯员 彭晓燕 许永生)侵犯商业秘密案、职务侵占案、商业贿赂案、侵犯著作权案、合同诈骗案、假冒注册商标案等经济案件目前已成为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昨日,南山警方正式启动“三网保平安”机制。据称,接下来南山警方拟建立全新的“高新企业员工诚信库”,并有意与内地警方联网,推动全国企业员工诚信机制。

  日前,捷某公司原副总蔡某贵及4名技术员携带商业秘密,成立新公司,专门生产与原公司核心技术内容几乎一样的停车场门禁系统,抢占了捷某公司大量市场份额。警方最终调查结果是,涉案的几人均法律意识淡薄,认为自己在任职期间开发研究的技术成果属于个人。最终,5名嫌疑人以侵犯商业秘密被刑拘逮捕。

  据南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经济案件在高新企业众多的南山时有发生,给部分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品牌和经济损失。据统计,从2005年至2010年,商业贿赂案从10余件上升至32件;知识产权类案件从8件上升至40件;合同诈骗案从10件上升至50件;职务侵占案更是高发,从81件上升至119件。

  为了防范南山高新企业员工的经济类犯罪,南山警方从内部防范做起,创新警务模式,去年底开始尝试构建“三张网”,也就是从企业最容易引发法律隐患的三个环节入手防范:一是在员工入职环节进行“入职背景调查”。警方根据企业提出的合法申请,提前介入,调查入职员工是否是违法犯罪人员、违法在逃人员、吸贩毒人员等内容,为企业剥离潜在风险;二是对企业敏感岗位人员进行“法制温馨提示”。当技术开发人员、市场销售人员、财务会计人员、公司采购人员、人力资源管理员等敏感岗位员工入职时,与企业签订保密协议等具有法律效率的文件后,南山警方会协同企业,在企业内部做法制宣传;三是在员工离职环节“警示谈话”。一旦公司发现员工私自拷贝商业秘密资料著作权享有资料,或存在侵犯知识产权、商业贿赂、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嫌疑的,可向南山警方提出申请,南山警方会协助企业对离职员工做一个警示谈话。

  昨日,南山市公安分局正式举行“三网服务保平安”启动仪式,66家南山高新企业代表参加。据南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在构筑“三张网”的基础上,南山警方拟建立全新的“高新企业员工诚信备案库”。比如有员工跳槽,接收企业可提出申请,警方作为第三方,很快就能查到相关员工有没有违法犯罪案底、有没有被警方警示谈话过、有没有涉案嫌疑、犯罪预备。该负责人称,一旦条件成熟,南山警方有意向将这一系统跟内地警方联网,推动建立全国企业员工诚信机制。

  作者:黄 顺 彭晓燕 许永生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