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诺安基金“桃园三结义” “乱市”方见真英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金滔 安仲文
2011年02月24日01:52

  自2008年以来,诺安基金以其出色的整体业绩,成为基金业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特别是在新基金的发行和建仓节奏上,诺安基金更是佳作频出。据银河证券统计,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灵活、诺安成长、诺安中小盘、诺安主题均在同期成立的基金中排名前列,截至2月18日,扣除杠杆基金之外,诺安灵活配置、诺安中小盘、诺安主题精选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9.52%、29.13%、0.6%,在同期成立的基金中均排名第一,诺安成长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54.36%,在同期成立的基金中均排名第二,整体表现十分优异。

  除了在新基金的发行和建仓节奏控制上表现出色之外,2010年下半年,诺安基金也是别出心裁地在国内首创推出了“桃园三结义”基金组合(诺安优化债券+诺安灵活配置+诺安成长股票),并受到基金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诺安优化债券收益稳健犹如刘备,诺安灵活配置能攻善守犹如关羽,诺安成长股票高风险高收益犹如张飞。

  诺安基金“桃园三结义”基金组合推出之后,市场经历了大涨大跌,在绝大多数基金都还在为实现年内收益如何实现“转正”而发愁的时候,“桃园三结义”基金组合却取得了超越大盘和比较基准的业绩,为投资者赚取了不菲的收益。据银河证券统计,仅在去年下半年的震荡市中,以“稳”为主的诺安优化收益实现了5.82%的收益率,以“灵”见长的诺安灵活配置录得27.87%的收益率,以“猛”著称的诺安成长股票的收益率高达32.01%。

  刘备善谋大势 巧借信用债赚不菲收益

  作为诺安基金“桃园三结义”基金组合的“带头大哥”,诺安优化收益在2010年的债券牛市中可谓顺风顺水,取得了10.79%的净值增长率,在投资组合中起保驾护航的作用。刘备擅长大势判断,如同诺安优化收益善于判断宏观经济走势,在择时上屡屡踏准市场节奏。

  2010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走出一段较好的行情,诺安优化收益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加大信用债的配置,同时积极参与新股申购,适度的控制利率产品的久期,进行波段操作,使资产保持了较强的流动性,突出体现了该基金“收益稳定、流动性强”的本色。2010年下半年,市场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局面,三季度股票市场震荡回升,新股市场再次活跃,打新股赚钱效应突出,诺安优化收益及时调整策略,积极参与新股的申购,同时保持信用债的较高配比,压缩利率产品的组合久期;四季度股票市场先扬后抑,新股市场波澜不惊,诺安优化收益再次调整策略,积极参与大盘新股的申购,正确的投资策略,使得诺安优化收益在下半年动荡的市场中依然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回报。

  今年以来,随着新股再次迎来“破发潮”,诺安优化收益采取了谨慎“打新”的投资策略,躲避了今年新股频频“破发”带来的负面效应,收到了较好的投资效果。

  诺安灵活配置基金:关羽千里单骑 深挖个股踏准市场节奏

  在诺安基金“桃园三结义”中,担当关羽的是诺安灵活配置基金,从过去一年的基金操作来看,诺安灵活配置基金将关羽可攻可守、有勇有谋的特征发挥得淋漓尽致,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录得16.02%的净值增长,位列灵活配置基金第五把交椅。

  2010年一季度股市高位震荡时,诺安灵活配置基金对医药、TMT等消费以及新兴产业进行了前瞻性的配置;二季度市场大跌,诺安灵活配置在保持较低仓位的同时,对防御性板块如医药、零售、食品饮料等进行重点配置,最大限度地规避了市场下跌;从净值表现上来看,上半年上证综指大跌26.82%,而诺安灵活配置仅微跌5%左右,其抗跌能力在全部灵活配置基金中排名第四。

  去年三季度市场强势反弹,以零售、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及中小板表现火爆,传统的金融地产在政策的持续压制下表现较差。三季度前半季,诺安灵活配置超配大消费板块,但随着股价的快速上涨,消费品已经不再具备防御性,诺安灵活配置在9月份进行了减仓,减持了医药、零售、食品饮料等行业,增持了交通运输等行业;四季度市场再度陷入调整,诺安灵活配置前半季加大了资源类股票配置,但随着紧缩政策的持续出台,加大了银行、机械等低估值品种的配置,同时也自下而上的加仓了部分估值较为合理的消费品行业股票。现在回过头来看诺安灵活配置去年的操作路线图,可以说基本踏对了市场节奏。

 

  诺安成长股票基金:张飞猛中有细 精选热点板块规避震荡

  在诺安基金“桃园三结义”中,诺安成长基金的股票仓位上限高,爆发力强,如同张飞般勇猛。同时在投资上也像张飞一样猛中有细。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诺安成长基金在热点板块的布局上张弛有度,全年录得15.74%的净值增长,在166只同门基金中位列第18名。

  去年一季度,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格局,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小市值股票表现活跃,二季度在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市场单边下跌。尽管如此,上半年“新”成为市场主题,符合转型方向的新能源、新材料、移动互联网等产业成为市场热点,而稳定增长的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表现较好,诺安成长基金在一季度对医药、TMT及创业板类股票进行了前瞻的配置,取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二季度降低了股票投资比例,并继续保持“科技+消费”的组合特征,有效规避了市场下跌。

  三季度开始,市场在下跌到2300点附近后迅速回升,诺安成长基金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选择消费、科技类个股。并在9月份以后,基金经理判断小盘股估值普遍较高,逐步减少中小盘股票的投资比例,成功规避了中小盘股票大幅下跌的风险。四季度市场冲高回落,诺安成长基金在保持仓位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组合调整,降低了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的配置比例,增加了保险、机械、农业等强周期的配置,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仅去年下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就高达32.01%。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