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去年央企持股比例在2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322家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2011年02月24日03:58

  来自国资委消息,国资委已将直接持有整体上市中央企业股权列为工作重点,目前正抓紧就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试点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国资委方面表示,“十一五”时期,是中央企业加快改革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几年来,通过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重组整合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改制、强化企业管理等工作,促进了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据了解,2003年以来,国资委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努力实现央企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已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目前的70%。截止2010年底,中央企业为实际控制人且持股比例在2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322家,其中境内上市的公司228家,境外上市公司94家(含27家A+H股公司)。石油石化、航空、电信、建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已全部实现整体上市;建筑、冶金、机械制造业的大部分中央企业也已实现整体上市;中央企业已有43家实现了主营业务整体上市。2003以来,中央企业共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0282.52亿元。

  中央企业重组方面,目前,积极稳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优化了中央企业的布局结构,增强了大型企业的竞争力。目前,军工、石油石化、电网电力、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7个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资本已占到全部央企国有资本的80%,商贸类企业从37家调整到20家。通过重组,一批企业的产业链、价值链趋于完善,一批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得到加强,一批企业实现了业务转型升级,一批大企业集团国际竞争力得到提升。此外,主要推动电信、航空工业、民航、医药等行业重组。2008年,航空工业实施重组,新组建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2009年,推动实施了东方航空*ST上航的重组。持续推进了中央医药企业重组,将6家经营医药及相关业务的央企重组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1家,初步打造了集科研、生产和贸易于一体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中央医药产业发展平台。

  据国资委介绍,在电网主辅分离工作方面,2010年,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该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9月3日,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通过了国资委制订的方案。11月,方案上报国务院。今年初,国务院领导同志圈阅同意了方案,并明确由国资委负责组织实施。目前,国资委正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抓紧做好方案组织实施的准备工作。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