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过渡期内诺基亚靠配件赚钱(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25日13:54
  最近诺基亚手机在全球遭遇销售下滑。(资料图片)
  最近诺基亚手机在全球遭遇销售下滑。(资料图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最近,一度称雄全球手机市场但目前饱受苹果iPhone和谷歌安卓平台手机冲击的诺基亚公司,终于选择了与微软公司启动全方位合作。但是,在合作政策还未稳定、新品尚未推出之前过渡期内,诺基亚手机在全球遭遇销售下滑。“由于手机的毛利率已经很难提升,诺基亚正准备推出形形色色的配件来提升毛利率。”广东一位诺基亚手机经销商如此向记者表示。

  现状

  今年头两个月销售惨淡

  据广东一位诺基亚手机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今年头两个月,诺基亚的手机销售简直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完全没有意料到过了一个新年,销售业绩就急剧下滑。”尽管不愿意透露具体的数据,但诺基亚渠道人士陈先生(化名)向记者透露,由于没有过硬的机型支撑,再加上不断的重组传闻,2011年初诺基亚开局不佳。“跟微软合作的消息在不少用户理解起来,是诺基亚开始有问题了,继而开始对购买诺基亚产品犹豫。”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Elop)表示,诺基亚一直没有一款手机能跟苹果的iPhone抗衡。而跟微软的合作显然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诺基亚跟微软的合作至今仍未能明确推出W indows Phone 7(下简称WP7)手机的时间表,最快要到年底才能出新机。

  而此前诺基亚的几款旗舰级产品,诸如N8等,均销售不佳。据业内一份不完全的统计资料显示,N8在全国仅销售了17万台左右。

  至于其竞争对手情况?不说iPhone热卖的手机,陈先生向记者表示,同期安卓手机,只要质量稍好的,基本上都被销售一空。

  因此,对于渠道商而言,如果WP7手机迟迟未能上市,他们就完全拿不出手机去抵抗苹果iPhone、H T C渴望H D、三星i9000这些高端手机及其后续机型。

  诺基亚内部青黄不接

  业内人士指出,诺基亚面临的另一个考验是,过渡期内出现的青黄不接局面。尽管诺基亚已经重兵部署WP7手机,但目前全部销售却仍依靠塞班系统来支撑。比如,近日诺基亚发布的旗舰级手机E7就是在一个困惑的过渡期内的发布的产品。据记者了解,E7的推出是在年前就已经决定,但其后却忽然间发生了诺基亚与微软合作、全面倒向微软平台的尴尬局面。

  尽管近日在诺基亚新旗舰级手机E7的发布会上,诺基亚高管一再强调没有丢弃塞班,并计划在未来再销售1.5亿部塞班系统手机,但诺基亚内部青黄不接却似乎成为事实。一位渠道商向记者表示,根据他了解,不少原来研发塞班系统和MEEGO系统的人员要么转型到微软系统去开发,要么干脆由于不熟悉新编程语言而被炒掉。“由于WINDOW 7系统本身尚未完全成熟,我听说诺基亚甚至有计划推出WINDOWS 6.5平台的手机。”该人士担心,由于WINDOWS 6.5本身以复杂难用出名,因此如果诺基亚推出WINDOWS 6.5平台手机,很可能会严重打击消费者对诺基亚的信赖。

  对策

  通过大量推出配件来盈利

  尽管在过渡期内混乱,但诺基亚似乎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尽力降低这个WP7推出前的真空阶段带来伤害。根据可靠消息,诺基亚将通过推出和大力销售各色配件来维持较高的毛利率。

  “一款型号的手机能销售到1000台,要增加到1100台是非常难的。但如果能销售出300块电池,则非常容易。”陈先生向记者透露,诺基亚为了维护渠道的利润,将把形形色色的配件当做救命稻草。

  “这些将大量推出的配件包括电池、蓝牙耳机、手机外套、手机绳……”该知情人士如此向记者透露。不过,如何防止这些并不具备多少高技术含量的手机配件被“山寨”?该人士向记者表示,诺基亚将会有20%是进入高端渠道,其他大部分都会通过大众市场来销售。“由于是电池等配件,用户大部分还是坚持要买质量好的,因此销量是非常有保证。”

  另一方面,在诺基亚E7发布会的媒体分会场上,诺基亚公司相关人士亦向记者证实,诺基亚确实会通过大量销售配件来盈利,并表示通过配件盈利“是肯定的。”在现场,诺基亚展示了与E7手机配合的“小鼠标”等产品。

  记者观察

  小配件大生意

  手机配件看似很小、不起眼,但实际上盈利却非常好。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厂商,比如香港著名手机配件品牌摩米士等,甚至专门生产手机配件。而在广州的北京路、中华广场等地方,不少店铺都成为专门的手机配件销售点。至于引爆智能手机市场的iPhone,其配件市场就更加火爆。从iPhone 3到iPhone 4,几乎每个月都有形形色色的手机外壳出现在市场上。不知道诺基亚这个手机巨头,在手机配件市场上又有怎样的创新?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