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多家机构预测2月CPI较上月回落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01日03:53

  近日各金融机构纷纷就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发布预测报告。综合多家观点,2月份我国C PI同比涨幅有望较上月回落。从当前形势来看,导致中国物价下跌的因素正逐步超过上涨因素,全年C PI有望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不过也有学者担心,如果国家正在执行的紧

缩政策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未能调整到位,仍有可能导致物价涨势难以控制。

  CPI同比涨幅或较上月回落

  对于2月份C PI同比涨幅,各机构普遍认为将低于1月份的4.9%。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2月份CPI预计为4.8%,其中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预计分别上涨9.5%和2.8%。春节过后,以蔬菜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小幅回落,加之去年2月中旬为春节,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 .8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则预计2月份C PI同比上涨4 .7%。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首先,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数据显示:受春节影响,2月上旬各类食品价格均明显上涨,特别是肉蛋禽、水产、鲜菜及鲜果价格上涨明显;但2月中旬开始,除大米、面粉外,其它食品价格全线有所回落,预计下旬将继续回落。

  其次,商务部周度数据显示,节后粮食、食用油、肉类、禽类价格继续上涨,但鸡蛋、蔬菜价格开始回落。

  另外,从历史数据看,按C PI食品环比与春节在2月天数的相关性来推算,食品环比可能在2%以上。“综合以上信息,我们预计食品环比可能落在1.7%至2.3%的区间内,中值2%。”鲁政委说。

  鲁政委表示,非食品C PI环比预计仍维持较高水平。一方面,虽然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使房价停止上涨,但限购亦将推升房屋租赁价格;同时加息将带动房贷利率上行,这些都将使居住类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成品油价格上调将直接推升非食品环比约0.1个百分点。

  另外,从非食品各项的季节性来看,受春节影响,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三个子项2月往往继续环比上行。据此鲁政委预计2月非食品环比约在0.5%附近。

  从其它机构公布的预测数据来看,中金公司预测2月份C PI同比涨4.8%,海通证券预测涨4.7%,交通银行预测涨4.6%,国金证券预测涨4.4%至4.6%……也都低于1月份涨幅。

  多种因素促物价回落

  展望全年物价走势,当前经济学者更多的认可“前高后低”的判断,并表示目前来看,导致中国物价下跌的因素多过上涨因素。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即持此观点。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目前情况看,推高CPI的因素主要是两个,国际油价的上涨和国内气候因素的不可测。更多的则是导致物价回落的因素:

  首先,今年政府实施的紧缩性政策将导致货币的流动性得到控制;其次,我国为应对国际经济危机推出的“4万亿”扩张计划,到今年产能已经 全 部 释 放 , 将 不 会 进 一 步 推 高C PI;再次,由于国际经济情况不稳,加上人民币汇率可能有所上升,预计今年出口同比增长速度将较去年有所下降,贸易顺差的减小也会降低国内通胀压力;最后,我国农产品供给丰富,粮食生产更是连续7年丰收,不支持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

  今年消费物价如果企稳回落,最关键的保障在于政府实施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近日公布的数据来看,这一政策已经初显成效。汇丰中国1月21日首次发布的中国制造业PM I预览数据显示,2011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 I将创下7个月新低,表明前期出台的紧缩政策开始起效。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家对货币政策的调整,除了调整本身需要时间以外,从调整到市场显效也最少需要3个月。不过预计到三季度左右,随着国家在农业、水利、货币等多方面政策的效力显现,以及人民币汇率的逐步升值,C PI预计会逐步回落。

  我国小麦主产区旱情的缓解也是物价回稳的一大利好因素。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2月9日-10日、12日-13日和25-2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黄淮等北方冬麦区出现三次较大范围的降雪过程。特别是25日-28日的雨雪过程范围广、降水量较大,随着积雪融化、水分下渗,冬麦旱区土壤墒情较2月9日以前明显改善,旱情缓解。

  紧缩效果显现贵在坚持

  不过经济学者们同时认为,今年消费物价能否如预期的一样逐步回落,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第一个是今年的天气情况如何,第二个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第三个是货币政策会否因为各方利益的博弈最终难以调整到位。”刘元春说。

  从这三方面来看,至少年初的旱情目前已经有初步的缓解。至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虽然近期因为北非中东 局 势 震 荡 , 国 际 油 价 已 经 创 出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而且中短期内将保持高位震荡,但是国际油价对国内CPI影响不应夸大。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证券分析师李衡表示,国际油价的上涨对于我国造成一定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但是,这种影响是短期并且有限的。国际油价的波动对于国内通胀而言是一种外部冲击,相对而言,流动性对国内通胀影响更大。民生证券更是利用数量模型测算出,输入原材料价格上涨15%对CPI只影响0.3%左右。

  更关键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能否坚持调整到位。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龚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考虑到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地方政府又面临换届选举,在现有体制下,各地追求经济增长的积极性会比较大,预计今年的信贷发放量将超过预定的目标。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陈抗则预测,今年3至4季度我国的货币政策将可能有所放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日前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了他在这一方面的担忧。他说:现在有这样的议论,特别是有的地方政府认为当地现在已经上了很多项目,货币政策调整会使当地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所以不希望执行一个偏紧的货币政策。“这个问题事关大局,还是要从全局出发,货币政策如果紧不下来会出很大问题。”

  目前还未出现政策松动的苗头。鲁政委说,近期偏弱的汇丰2月PM I预报值、中东的政治动荡、中央政治局重提“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三大因素,促使市场形成了乐观的紧缩松动预期。但是“目前尚未见到紧缩松动,对乐观情绪请保持节制。”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