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圳业主投诉房贷利率返价 银监局称银行违规

作者:刘雁 海礁
2011年03月01日10:32

   2月22日消息,针对,下午两点,近80位“准业主”来到深圳银监局所在的安联大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得以与该局高层对话,投诉银行承诺的85折利率优惠返价事宜。

  这批“准业主”均为首套房购置者,包括新房和二手房,涉及的银行包括工行中行招行建行

深发展北京银行等。其中大部分业主与银行签订空白合同,并在年前已完成首付和赎楼以及其它所有手续,却遭遇年后银行临时变卦取消85折优惠,不仅如此,有银行甚至单方面上调利率至1.1-1.15倍,并“胁迫”客户购买其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产品才给予放款。

  银行房贷利率返价属违规 空白合同有效

  经过近两小时的对话,深圳银监局代表表示,昨日已与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分行约谈,目前四大分行已经口头承诺继续履行利率85折优惠的约定,凡是有85折书面证明材料(包括空白合同)的购房者,都可以继续享受优惠政策。

  深圳银监局称,银行单方面解除利率折扣优惠是违规行为,银监局承诺将监督各银行履行合同约定。该局表示,将督促深圳各银行2月和3月放款头寸和收回款项须优先房贷发放,但并未指出优先发放85折利率房贷客户,因而放款时间并未确定。

  晚间,该局发布公告称,“各行要灵活调度资金,尽快安排此前受理的符合贷款条件的购房贷款需求,特别是首套房贷款需求。”此外,公告还指出,“银行提供的承诺函或银行要求客户单方面签字的借款合同,书面明确了相关利率条款,尽管从法律角度考量,这些承诺函或借款合同不具有完全法律效力,但若确有证据证明银行曾作出优惠利率承诺,银行仍应区别对待,履行相应责任。”

  此外,该局还指出,部分银行将贷款与理财产品挂钩的行为也属违规,银监局将做进一步的严查。据公告称,近期将开展对辖内银行机构的个人按揭贷款合规情况的专项检查,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发生的违规行为,包括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问题。

  22日上午,深圳银监局局长熊良俊在做客“民心桥”节目时指出,若只有贷款承诺书或者只有客户单方签字的初步借款合同,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做一些调整可以理解。

  熊良俊指出,银行只要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情况下,可以对利率灵活掌握。而银行取消85折优惠利率导致纠纷,大多是发生在只有贷款承诺书、没有办完房产过户等完整手续的情况下,这只是属于合同纠纷和民事纠纷,建议购房者与银行协商解决,或者走法律途径。

  无限期等待放款 业主每天交款数百

  一位姓童的购房者讲述了她的遭遇。年前她便与银行签订了空白合同,并走完所有流程只等银行放款,却突然接到客户经理电话称“85折已近取消,如果按照基准利率重新签一份协议马上就可以放贷”。由于款项迟迟不能给予原业主,童女士称,原业主每天带着全家人来家里“喝茶”。

  童女士目前已住进该房,但大部分“准业主”均没有拿到钥匙,他们面临着银行各种各样的“忽悠”,比如陈姓的购房者说,“银行客户经理说只要存200万现金到我们银行,马上就可以按照85折放贷。”

  对于部分二手房购买者,如果没有拿到红本,还需要每天缴纳数百元短期贷款。如果银行无限期拖延放款,业主不仅不能住进新房,还要承担巨大的财务费用。

   一位姓丁的女士表示,自己贷款一百多万,业主已经缴纳一个月的短期贷款,如果银行还不房贷的话,自己将承受每天300多块的费用,目前银行放贷没有时间表的话,这笔费用的支出将遥遥无期。

  一位郭姓购房者称问题的关键是银行没有按照先后顺序放贷,而是优先给1.1倍甚至更高利率的购房者,对于85折优惠的客户则是无限期拖延放款,这不诚信也不公平。

  银行客户经理“口头承诺”是否有效?

  针对此类纠纷,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表示,如果认购书上有85折的承诺,则银行必须继续履行这个义务,否则可以起诉银行;如果只是口头承诺,只要有证据,同样具备法律效力,现在的问题是取证比较难。

  某大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执行国家的政策本身是没错的,目前宏观政策发生了转变,房贷利率上调肯定也是未来的趋势,尤其是在还没有和银行签订正式协议的前提下。

  不过,上述相关人士指出,对于客户经理的“口头承诺”,确实存在操作不规范的情况,客户经理对客户是不可以轻率的做出诸如85折利率优惠的承诺的;最后,对于个别银行借此机会揽储、推销信用卡等行为,明显是违规现象,应大力调查和整顿.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