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陈志列:建议地方政府试点GNP考核 追求全民幸福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1日13:32

【2011年搜狐财经两会系列访谈】

陈志列:建议地方政府试点GNP考核 追求全民幸福

——专访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主持人魏喆: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两会专访间,今天搜狐财经、搜狐IT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先生。

  陈志列: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我是陈志列,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到搜狐演播室了。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做客搜狐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做客搜狐

  建议地方政府试点GNP考核

  主持人:感谢您刚刚抵京,就来搜狐做客。今年的两会非常关键,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相信会较之以往收到更多的关注,您今年带来了什么样的建议呢?

  陈志列:我这是头一次在网站上披露,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建议中央能够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地方政府找一个试点,以GNP考核取代原来中央对地方政府的GDP的考核。

  主持人:能给我们介绍一下GNP考核与GDP考核在效果上有什么不同吗?

  陈志列:首先来看一下以往的GDP的考核,过往30年国家都是采用GDP考核。到现在虽然拉动了经济,却产生了很多问题:如民生幸福,幸福指数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本土的企业怎么样通过自主创新,走向全球,占据产业链高端的问题。上面三个问题,我认为都可以通过对地方政府的GNP考核产生彻底的改变。

  什么样叫GNP,什么叫GDP?GDP,咱们举一个例子,在北京市的土地上,不管国外还是外地的企业在北京市产生的生产总值就叫GDP。GNP只是指本土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的生产总值,比如北京的企业把生意做到了美国,做到了伦敦它所产生的生产总值都算北京的GNP,这是不同的概念。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全民幸福指数提高

  主持人:今年两会我们对所有的采访的代表和委员会做一个小调查,有几个简单的问题,希望您能简短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您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最想说点什么?

  陈志列:一句话,用关注农民和农民工一样的精力关注城市的夹心层身上。

  主持人:你是怎么被选为两会代表的?

  陈志列: 我不是地方的代表,我是全国工商联的代表。

  主持人:作为两会代表,您会投发对票吗?

  陈志列:我觉得不存在要特意提反对票,特意不提反对票的概念。每个政协委员代表自己的界别,代表自己的领域。我站在工商联的角度,我们都是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提赞成和反对的意见。对于我来讲,我认为需要投反对的,我就会投反对,需要投赞成就会投赞成。

  主持人:您印象中听过最好最棒的两会议案或者提案是什么?

  陈志列:我几乎是全程的参与到整个的两会中间,我也是相当地投入。在我印象中有很多议案都非常棒,但是我关心的和感兴趣的议案基本都在一类,首先是经济,第二是跟民生发生很多关系的议案。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最终目的,就是让全民的幸福指数提高,而不是为了别的。

  要想做强做大,民营高科技企业只有自主创新一条路

  主持人:研祥集团所处的是竞争非常激烈的特种计算机技术领域,那么在您看来,企业应当如何提高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呢?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做客搜狐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做客搜狐

  陈志列:这个问题提的特别好,研祥特种计算机的领域,不光在中国,在全球是一个完全开放,竞争的行业。完全开放的程度甚至超越了咱们国家WTO的进程,在WTO之前1993年,研祥成立的那一年,我们国家在这个行业对外进口的关税平均在9%左右,而WTO承诺是17%,这个行业是咱们国家很早开放的行业。我可以告诉你对全球完全开放的结果,这个行业海内外所有的品牌的老大是本土品牌,也就是研祥,我相信是一个开放的结果。你刚才说过我们今天走到这一步,中国市场开放的刚开始不是这样,巨头是外面来得,现在主导的是中国企业,这跟自主创新是分不开的。我觉得自主创新对于一个民营高科技企业来讲,不是高管层有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如果想做强做大,由于不能占据垄断地位,民营高科技企业只有一条路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不光技术创新,也包括管理创新,商业模式,文化的创新。如果没有特别垄断的资源,企业在市场上要想生存,要想做强做大,就只有自主创新的这条路。在高科技行业里面,我们客户,包括整个技术潮流的发展,是最新最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别人模仿不了的,率先通过自己的创新首先推向市场的产品有更高的利润。

  建议国家考虑利用公权力来保障本土企业的知识产权

  主持人:说到自主创新,还有一点特别重要的是知识产权的问题,对于走向国外的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尤为重要,您怎么看这个知识产权问题,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陈志列:除了用GNP取代GDP以外。另外一个提案关于自主知识产权和我们国家如何利用公权力来保障本土企业的知识产权的,以便形成自主创新的企业群的提案。我在前两天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的时候,记者也提到过,有一个记者说的很好,实际关于知识产权的提案前期已经有很多了,而且关于自主产权的呼吁和我们国家的法律,也绝对不是刚刚开始。用一句话可以概括我今年提的提案的核心,我呼吁最高检察院出台相应的规定,让全国检察院的我们国家特有的公权力的体系来促进中国企业用自主知识产权这样一个有力的武器开拓国内市场和全球的市场。这是对比全球其他企业的一个优势。而且最高检察院,今年也会拿深圳检察院试点,所以我来自深圳,这个提案具有明显的特点。

  主持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因为知识产权的纠纷确实有过这种事件,研祥在国外是否遇到过类似的状况?

  陈志列:我们做海外市场都遇到过知识产权的情况,有正面也有负面。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我觉得应该更多的参考美国企业的做法。保护知识产权体系,如果把它形容为市场竞争上一个“大棒”的话,我们看看美国企业如何挥舞这个大棒。第一,对于进入美国市场的企业挥舞这个大棒,来提高进入海外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门槛;第二,美国的企业去国外市场竞争的时候他同样挥舞这个大棒,在全球化这样一个前提之下来保护自己企业的利益,打击竞争对手。我觉得美国企业在全球做了很多案例,让我们形成这样一个共识。知识产权在全球范围内是带有道德特征的一个市场竞争的大棒,或者是一个武器。我觉得中国企业在走向全球的时候,这方面参考美国企业过往几十年在中国市场的做法。中国企业在利用知识产权这样一个大棒,为本土,为本国,为本企业争取利益方面,我认为可以跟美国企业好好学一学。

  山寨也有正面的影响

  主持人:说到在国外的遭遇,其实科技类的企业在国内也会遇到很多麻烦的事情,比如说山寨泛滥现象。像最近几年山寨颇为流行,任何东西都会出现山寨版,对这个现象,您是怎么考虑的?研祥在国内是否遇到这方面的困扰?是如何解决的?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做客搜狐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做客搜狐

  陈志列:作为一个企业,研祥作为一个中国驰名商标,近年都发生过被仿冒,被山寨的事情。我们通过法律手段,正面地解决了一些企业的问题。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只要企业有足够,的相应知识储备,人员储备;加上领导的重视,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的法律环境和政府的强力监管下研祥可以解决。抛开研祥董事局主席的身份,我从一个委员的角度,我认为山寨应该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向上升的过程中不太可避免的过程。我觉得随着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健全,全民自主知识产权意识提高,包括经济发展向上走一个阶段以后,山寨的现象会急剧减少。

  除了正常的企业应该受保护,山寨的企业也应该认识到这只能是阶段性赚钱的做法,而不是长久做百年老店的做法。除此之外,山寨也有“正面“的影响,因为企业有名牌,别的企业才会山寨,从这个角度讲是不是逼着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在专利、技术方面尽快地甩掉山寨,这也是一种动力。

  主持人: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企业也是一种“激励“。

  陈志列:一种带引号的“激励”。

  中国的年轻人创业热情全球最高

  主持人:我们说一点网友们都关心的房价问题,为什么提到这个,去年您在博客里发过一篇文章,说是再有钱也不买房,主张利用资金创业。一年过去了,中国的房价还是那么高。我们很想听听您对于中国房价居高不下的现状有什么看法?在这个问题上,您作为一个两会代表会提怎样的建议?

  陈志列:一年过去了,房价依然涨,但是我的观点没有改变,我问您一下,房价涨了多少?

  主持人:房价涨了多少?

  陈志列:比一年前大概涨了多少?

  主持人:这个要各地情况不太一样,北京感觉市区内涨了30%左右吧!

  陈志列:我们假设30%左右,如果你创业的话,未来企业上市的话不是30%,可能是上百倍了,不是每一个创业者可以上市,如果创业的话,同样的资金投资房产上升30%,如果创业的话,没上市之前,吸引风险投资,吸引PE的话,资产的增值,可能翻三五十倍甚至三五百倍,都是很可能的。仅仅从投资的角度讲,是不是投资创业比投资房产的资产的升值的速度更快,更大呢?你说创业的比例,成功的比例很少,我们应该呼吁社会上成功的企业家,有经验的教育家等等各方面的力量帮助青少年创业。在我们国家,我们做全球的市场,我们比较过不同的国家和中国年轻人愿意创业的比例,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结果,中国是最高的。中国人喜欢创业,喜欢当老板的年轻人的比例远远高过日本,高于美国,高于欧洲的德国、法国等很多国家,这是一个事实,这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很多基本的东西形成的,碰上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时代,碰上改革开放过去30年有太多中国成功创业的楷模放在那里,所以导致了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可以让创业的失败的比例减少,但是在这样一个事实面前,我还是一年前一句话,你投资房产或者是你买房子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讲,你可能需要五六年,七八年才结婚,你还不如先把这笔钱投入创业,你可能获得的成功的概率,包括资产增值的幅度会远远高于房产。从长远来讲创业不是一两年,是五六年,七八年,从五六年,七八年再长一点的话,房产每年会涨30%吗?

  主持人:我觉得没有一样东西只涨不跌的。

  陈志列:对,但是创业可以。

  主持人:好,陈总已经给年轻人建议了,年轻人不要着急买房,应该努力去创业。

  陈志列:我奉劝年轻人,尤其刚毕业的年轻人,可以把买房适当放一放,跟你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先一起尝试一下创业,一定会在人生收获里面,获得比你搬进属于或者号称你自己的房子获得的多得多。

  创业不能急于求成,要充分考虑困难谨慎选择领域

  主持人:搜狐企业家论坛高校演讲活动已经进行了快一年的时间,每次企业家走进高校演讲,大学生们最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创业,您能否给他们一些关于创业的建议,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的话,您认为决定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陈志列:说到我熟悉的话题了!我本人也是央视聘请的央视创业导师,多次随着央视走向大学的校园,包括青年,包括大学刚毕业或者没有毕业的年轻人要创业。第一,你不要太急于求成,不要太浮躁,要把困难考虑的充分一点。第二,就要选你的熟悉的领域做,有些大学生,由于他的社会的经验,人生履历不丰富,如果不选择自己熟悉做的话,失败的概率非常大。所以我觉得剩下是更加具体要分析的问题了。第一,你把困难估计足,第二选你熟悉的做。

  进军网游是因为看重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关注近期研祥的一个动作,研祥近期拿出了5亿元资金投入梦天堂,进军网游行业,这对研祥应当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也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关注。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您做出了这样的一个决定呢?接下来会有怎样的规划呢?

  陈志列:首先更正说,这个决定不是我一个人的决定,是董事会长达一年半到两年时间非常认真的调研做出的集体的决定。接下来我回答你的问题。一个做高科技、做硬件或者软件的企业,在这个行业已经是龙头老大了,整个市场的情况和销售的利润都非常好的情况下,企业为什么去做一个跨行领域,虽然我们是做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但是网游毕竟是另外一个行业,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我觉得我们不得不借今天这个机会披露一下当年董事会集体做这个决定时形成的一些理念。

  站在中国在全球的发展的角度,我们去看一下美国的GDP,其实中国的生产总产值超过美国了,GDP还没有超越。据专家告诉我们只有两部分,美国的GDP有32%是文化产业,还有27%是金融产业,这两个产业里面中国跟美国的距离非常大,在工业上已经超越它了。我们看在这两个领域里面金融离我们更远。文化产业里面看一个国家在走向强胜过程里面,每一个时刻爆发出这个国家的文化产业有巨大的发展,中国走向全世界,我们企业走向全球销售中间我们越来越体会到中国文化向海外输出的过程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会经历一个文化爆炸的阶段。

  去年中国电影的票房已经到了109亿人民币,美国是106亿美金,不要乘以汇率,我们经常在国外跑的人都不乘汇率的。这说明中国的电影市场已经超过美国了,你是109亿,他是106亿。你不要算汇率,因为在任何一个国家首都一个盒饭差不多都是12块钱左右,北京这里是10—12人民币,在纽约看10—12美元,在柏林10—12欧元,你不相信你看大学生,一个大学生在北京工作一个月要3000元人民币,在洛杉矶就是3000美元,所以106亿美元就已经和109人民币市场已经相当了。但是我们自己回忆一下,过去3—4年,我们很多人不愿意花60块钱去电影院,愿意花6块钱去看一个盗版碟,而今天,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60块钱到影院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这是与国家的发展,人们追求文化体验的需求度,人均的收入有密切的关系的。这绝对不是说仅仅是某些政策能够引导的,站在这样一个爆发点上,研祥进入文化领域,我们视网游为文化领域,我不知道像搜狐这样的专家是不是这样认为,这是一个文化产业。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做客搜狐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做客搜狐

  主持人:是的,搜狐也在做网游。

  做网游让研祥更熟悉80后、90后群体

  陈志列:这是一个文化产业,OK,做这行首先计算机我们是懂的,硬件软件我们是熟的。我们觉得网游是跟我们关系最近的一个最娱乐性,最大众性的文化产业,我们来投资,我们也是希望介入市场的前期,也是对中国文化向全球输出贡献一份力量,作为这个角度投资网游的行业。对网民说这个,往往网民说是不是太政治化了,你们企业是不是这么做决定的,这是一个因素。我们做这个决定还有另外的因素,我们做特种计算机,在单位里有权买我们的产品的多半是60后和70后。中石油的信息办主任往往是60后,70后这个样子。如何熟悉80后,90后呢,通过网游熟悉80后、90后,我们提前能够对他们这个年龄层的客户群有一个熟悉,对我们整个研祥集团要做百年老店的战略是有帮助的。我们也分析了外行,就是行业中所说的外行做网游成功的案例,目前网游行业大家普遍认为还算成功案子有两个,我就不说他们的名字了,我们在分析中发现,原来他们公司的董事会有35%的人是学计算机软件的,我们找到了这样一个特点,而且他们以前都是做计算机行业,他们在网游获得了一定成功,我们也分析了其他原因。我们看了看自己的董事会,研祥董事会65%是软件专业毕业,我的本科学位也是软件。我试举了几要素还不是我们做决策要素,还有投资的强度和力度。我们介绍原来研祥做网游这个行业,其实是瞄准文化大行业,有一点是政府驱动,广东的市委书记,深圳的市委书记和市长在过去两年里面反复来跟深圳的高科技企业讲说希望你们科技加文化双轮驱动,也有这样的背景。

  主持人:您还没有回答我,接下来在网游领域研祥有什么计划?

  陈志列:作为网游来说我是一个投资者的身份,我们投资了梦天堂,让梦天堂的人员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会更合适,我们只是一个投资者的角度。

  改善北京交通至少需要50条地铁

  主持人:刚才跟您寒暄的时候,您提到北京的交通,您说要修50条地铁?为什么是50条?您觉得改善北京交通的话,应该怎么做?

  陈志列:这个问题非常好。北京地铁5号线之后就陆续使用我们研祥特种计算机,去年上海一口气开了4条地铁的建设,我们一举击败了西门子,这对于海外的行业是极大的振动,在地铁使用了大量研祥的设备。我说这个不是因为地铁用了我们的设备,所以我就希望地铁越多越好。我有我的理由。对于地铁这个行业,研祥做过多年的研究。像莫斯科、伦敦、巴黎,他们都有32到37条地铁线。地铁是越多,坐的人越多,到达的地方多,换乘越方便。巴黎有一站有七条线在那里换乘,我有一次走了很多断头路才走出来。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根据北京市的人口规模,和交通情况,以此推算,如果北京地铁到达50条的时候,北京的公共交通就会得到一个质的改变。这是我们和专业机构的研究出来结果。有这个量在底下配合,换乘到达每个角落都很方便。如果北京有50条线,两个地铁站中间,线和线中间不会超过一千米。香港的经验告诉我们800米就是一个地铁站步行最方便的距离,尽管北京现在的摇号和限制自驾车的有很多负面的声音,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这是必须的趋势。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是靠自驾小轿车来解决公共交通和上班的,你去巴黎看的话,像罗浮宫地下全部靠地铁抵达的,像伦敦金融城里面如果你自驾,成本是很高的。我在金融城看见过一个伦交所的部门经理,他告诉我他特别有钱,像我这个身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来的,我也是香港上市公司的主席,我去伦敦交易所的话,他敢在我面前说他有钱,这基本上是自不量力,他目前跟我说他有钱,是因为他是开车上班的,开车上班,不算停车费,能驶入这个区的费用为700英镑。在北京这样一个大都市,用自驾解决交通肯定不符合全球特大城市发展规律,我们专业研究一定靠地铁,公交都得是第二位。我们期待一下,我不知道北京现在的具体地铁数有没有超过20条,我们期待它50条的那一天吧。因为刘淇书记也是两会代表,有时间我也问问他,下一次来我可以准确告诉你,北京交通彻底改观年份那一年,就是50条地铁线交通的那一年。

  主持人:接下来我也代表搜狐的网友提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您在两会期间能通过搜狐微博传递一些您在两会上听到看到的一些精彩观点。通过微博给我们做一下现场的报道,成为我们最前沿的眼睛。

  陈志列:作为一个委员,我很愿意做这件事,如果要我在搜狐的平台上更多的报道两会的话,如果给我一份特别的奖金我更愿意,开玩笑。(笑)。

  主持人:这个没问题,我来申请!

  陈志列:开玩笑。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谈了很多不错的话题,最后请您跟搜狐网友,全国网民说一句话吧。

  陈志列:全国搜狐网友们大家好!下次再来的时候,再跟大家问好,谢谢你们,祝你们越来越幸福。

  主持人:谢谢您,谢谢各位搜狐的网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