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成长性公司业绩可圈可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贺宛男
2011年03月02日10:45

  按照深交所的要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已经全部披露了2010年业绩快报,其去年业绩情况已经亮底。

  截至昨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63家和22家公司披露2010年年报,另有473家和155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合计超过700家。尽管有苏宁电器这样市值已逾千亿元的公

司,但就总市值而言,这两个板块都还是小家伙,仅占沪深股市六分之一,但家数已达三分之一,成交也占两市20%上下。正因为如此,这两个率先亮底的板块业绩很值得关注,且对大势有相当大的影响。

  去年业绩增长逾三成

  统计显示,2010年700余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397亿元,比上年增长34.6%,实现净利润908.7亿元,增长32.4%;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583元(其中中小板0.573元、创业板0.66元),每股净资产5.45元(其中中小板5.03元、创业板8.47元)。536家披露业绩的中小板公司有14家亏损,亏损金额最大为ST天润,达34124万元(每股收益-2.88元),另有10家公司扭亏为盈;173家创业板公司全部盈利,无一亏损。另外,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业绩负增长的分别有96家和28家,创业板以南都电源(下降49.3%)、朗科科技(下降46.7%)和恒信移动(下降45.2%)降幅最深;中小板以安妮股份(下降94%)、准油股份(下降88.1%)和新嘉联(下降76.8%)降幅最大。

  四大行业成长性最佳

  700余家公司中有近600家公司盈利增长或扭亏为盈,其中165家增幅超过50%,说明成长性相当不错。稍加分析,发现机械、有色、电子、化工等板块是成长性最好的板块,如大族激光常铝股份云海金属、精工科技、中泰化学星河生物东方日升横店东磁荣盛石化等成倍成数倍增长的公司,多属这几个板块。而通讯板块表现不佳,如上文提到创业板三大熊股南都电源、朗科科技和恒信移动,以及中小板的同洲电子(亏损1.16亿元)、联信永益(同比下降49.5%),甚至包括主板的中国联通(业绩下降50%以上)。

  业绩推动股价上涨

  笔者始终认为,较之于主板,特别是国企大盘股,中小板和创业板主要依靠市场化运作,没有垄断保护,且监管较严,因而总体业绩可信度较高,股价走势与基本面也较为吻合。如中小板综指正是1月底业绩预告结束、基本面明朗之时涨起来的,从1月最低6400点至今约涨了1000点,这是标准的业绩推升行情。回顾一年前2009年报亮相之时(即2010年2月底3月初),中小板综指约在6000点上下(上证指数3000点出头),目前约为7400点,指数涨幅约为23%,而如上述,业绩增长已超过3成,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小板目前还有上升潜力,纵然涨到8000点,也不过与业绩增长同步。至于创业板,一则一年前创业板指数尚未推出,不具可比性;二则创业板成长性与中小板差不多,而目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53倍,创业板超过70倍,创业板估值之所以比中小板高出30%,无非是发行价高,净资产厚、高送转的几率更大而已。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