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人大代表鲁善坤:加大财政投入教育才会有希望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4日01:02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中校长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中校长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讯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一中校长鲁善坤3日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时称,应该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更多的资源投到教育上来,我觉得这样的话教育还是有希望的。

  搜狐网:鲁校长您好,欢迎接受搜狐财经的专访。第一个问题,您今年的提案是什么?

  鲁善坤:我今年的建议有四个。一是关于完善贫困学生资助机制的建立,二是加强学校对口帮扶的建议,三是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四是对促进三峡库区农村发展的建议。

  搜狐网:您之前的提案有没有被采纳过?

  鲁善坤:采纳的有很多。

  搜狐网:您谈一下是哪些方面的?

  鲁善坤:比如说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正,还有就是义务教育法等等很多。

  搜狐网: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块,您对报告最关注的是什么?

  鲁善坤:就是教育、民生。

  搜狐网:您是怎么被选为代表的?

  鲁善坤:作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可能是工作突出。

  搜狐网:您觉得自己最棒的提案、议案是什么?

  鲁善坤:还是《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当时全国人大也邀请我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另外,他们把修改稿寄给我,我花了两天的时间认认真真的进行修改,最后法律出来我觉得还是感到挺满意的,可以说是为教育做了一些事情。

  搜狐网:您在行使代表委员投票的时候,有没有投过反对票?

  鲁善坤:基本上没有。

  搜狐网:有没有放弃过?

  鲁善坤:基本上也没有放弃过。

  搜狐网:谈谈关于教育方面的问题,您认为目前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鲁善坤:第一个是效率不高,第二个是教学的民主性不够,主要是这两个问题。

  搜狐网:教师的绩效工资改革问题一直困扰着教育改革,温总理27日做客中国政府网的访谈时称,我们应该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您认为教育经费的投入是否公平?经费使用是否合理?

  鲁善坤: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问题,应该进一步加大投入。

  国家目前的做法值得称赞的就是新增教育经费,今年向偏远的农村地区,向九年义务教育倾斜。我认为,今后还要适当的向学前教育倾斜一些。另外,教育经费要达到GDP的4%,这方面就是我们在《教育改革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里面讲的,就是优先发展。什么叫优先发展呢?就是国家应该更加的重视这一块,把教育看成是国家振兴的基石。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更多的资源投到教育上来,我觉得这样的话教育还是有希望的。

  搜狐网:您作为一个中学的校长,研究了多年的中学教育改革,高考改革一直是个诟病。现在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户籍政策又被提上舞台。高考当中涉及到户籍政策的问题依然存在,您认为户籍政策是不是阻碍了高考的创新,需要怎么改革?

  鲁善坤:实际上从我们学校来看,也有这个问题,比如说有规定,高一年级户籍就在这里,才能参加高考。如果这些问题政府进行研究的话,也可以逐步的解决。

  搜狐网:我这里有几个名词,大家都关注这些方面,就是教育产业化、教育市场化和教育行政化,这三个词您给我们解读一下?

  鲁善坤:教育当然不能够作为一个产业来做,因为它是一个公共服务,完全按产业来做的话也不行。教育市场化,市场化的意思就是说受益的就是有支付能力的人,就是市场当中最受益的就是有支付能力的人。但是我们教育领域并不是说每个人都有这种支付能力,如果说没有这种支付能力他就不能在教育当中受益,我觉得这就有点问题了。还有一个是教育行政化的问题,当然这主要是指高校了,高校行政化已经推行了这么多年,我想一时要改也挺难的,就包括他们自己也不愿意改,因为我们还是有官本位意识。我觉得这方面也是一个逐步改革的过程,对于我们中学校长来说,我当了几十年的中学校长,我觉得什么官不官没有什么太大意义了,因为我们不管是社会的尊重程度还是其他方面,我觉得都蛮好的。

  搜狐网:关于现在高校自主招生,号称“华约”和“北约”,这对于高考的学生来说是不是有更广的选择权?

  鲁善坤:就重庆来讲,高校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30%多,在今后的几年可能达到50%、60%甚至更多,也就是说高校已经由精英教育转变成大众教育。高校招生考试今后要面临更多的选择了,一方面要面临更多的考生,另一方面它又要担负起为一流的大学选拔一流的学生,这两项任务十分艰巨。

  高校用自主招生加分的办法,来确保他们发现一些优秀人才,不至于在高考当中或者因为难度、区分度或是选拔功能的弱化而掉榜,我觉得这也是无可厚非的。这部分学生的数量,在这些本科生招生数量当中只能占到5%。至于中间产生的一些问题,我觉得教育部还有高校,他们应该也也意识到了,这就是在今后有一个完善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还是可以支持的,因为教育的涉及面太大,而且教育改革又特别复杂。我举个例子, 1992-1993年我在美国,到了20多所中学,也看了他们的情况,回来之后我就给当时的教育部长写了一封信,提出了一些教育改革的想法。其中有一条,就是建议把英语考试从高考当中剥离出来,实行等级考试。实行等级考试就是跟大学的四、六级一样,今后清华、北大招收学生只要出具等级考试证就可以了,他有可能在高一就完成了,也可能是高二过关了。但是,回过头来现在18年过去了,1993年提出的这个建议,现在又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如果说当时我们的朱部长或者是国家采纳了我的意见,到现在我们英语教学的质量会不会好一点呢?还是不改或者是再拖一点改好一点呢?我把握不住,可见教育改革有一句话叫做事缓则圆,因为这个比较复杂,所以把握时机、把握火候倒是一个很要紧的事情。

  搜狐网:作为一个中学校长您肯定是推荐过学生的,您心目当中什么样的学生值得去推荐?

  鲁善坤:我觉得首先要征求年级组老师和学生的意见,这个优秀是大家公认的。另外我们推荐的学生,他至少第一思想品质是好的,这个是大家公认的,第二个就是学习成绩是好的,一般在年级里面的综合考试他还是很优秀的,这是经过检验的。另外,就是他的能力还要很强的,一般都是做过班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或者是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或者是得过三好生之类的。然后,我们要公示,这个要过得去,不能公示过不去。还有我推荐上去人家还要考试,有保送生考试、有自主招生考试,有的加分过后要参加高考。我觉得推荐当中的环节实际上是没有问题的。

  搜狐网:不是像外界说的形式化?

  鲁善坤:不是。

  搜狐网:您刚才谈到西方的一些教育问题,我听过一些政协委员,像新东方的校长俞敏洪提出了教育的“立交桥模式”,这是西方的一个概念,他觉得搬到中国来比较合适,您觉得合适吗?

  鲁善坤:他所谓的立交桥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哪个层次的学生适合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多元化、多种模式,不是一条路也不会堵死,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路径或者是教育的方法。当然,我们现在的立交桥模式也出现在高中,分为职业高中、普通高中。它是多层次、多管道的。但是,现在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可能还达不到这一步,还要逐步的来。我刚才说教育面临着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效率不高,比如说北京堵车就是效率不高,把我们很多学生都堵在路上,它不是一个立交桥,课程设置不合理,教材偏难深杂,学了很多没有用的东西,学生自己都感到学了出来创新精神也不行、实践能力也不行、身体也不行,这是效率不高,现在要改就是改这个。第二就是教学的民主性不强,我们不是讲创意人才的培养吗?在教学当中老师和学生平等的交流,平等的沟通很重要,有这种民主才能有自由,有自由才能闪现出思想的火花,创新要有假说,他连假说都不敢提出来,在老师面前战战兢兢的,怎么能够假说。

  搜狐网:我认为这跟中国的中庸意识有关。

  鲁善坤:对,所以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简单的我们说说就解决了。

  搜狐网:看到您这么多提案建议当中,我最关心的是三峡库区的农村教育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被缩小的典型,因为中国有千千万万的农村教育资源不平衡,包括教育经费投入不够,师资力量奇缺。您也给我们谈一下农村教育这一块最核心的地方应该如何完善?

  鲁善坤:重庆是一个二元化很严重的地区,就是大农村、大城市。我们要解决的是城乡统筹问题。摆在我们教育面前的是什么问题?就是对口帮扶、对口支援,我们在这几年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万州的江南中学、江南初中,还有秀山的高级中学、秀山梅江初级中学,在这些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就是把我们的老师、把我们的校长派下去,帮助他们培训他们的老师。还有一个领导的培养,比如说这几年我一共带了17个徒弟,很多都来自库区。我觉得首先是把校长培训了,然后他们的老师上来也是待一学期待半年,跟着我们的老师一起,然后我们的老师下去进行一些交流、培训。目前,那些库区学校都发展的很好,这是很欣慰的。

  搜狐网:这种模式可不可以全国推广?

  鲁善坤:我想应该是,我们的捆绑帮扶还有理念工程,我提的建议当中有一个就是加强对口帮扶,我觉得倒是蛮有意义的,有利于促进教育的均衡与公平。(文/孟先亮)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