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在民富之外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程武
2011年03月04日09:57

  从国富到民富,这无疑已成为举国上下对“十二五”规划的共识。其实,这一执政理念早在四五年前就非常明确。在中央决策层的心中和在广大民众的期盼中,未来五年,我们追求的显然不仅仅只是成为富人那么简单。

  “要让城乡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

  2007年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句话在时隔30个月后也正式写入了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比上年增长1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比上年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而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比上年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比上年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几年来,我们看到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都在逐年上涨,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的幸福感在逐年上升。

  在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再次在线交流。温家宝强调,“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使社会更加发展进步,使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得到改善,让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从温总理的话中我们看到,中央决策层关心的除了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充实之外,还要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我们知道,要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生活幸福,比仅仅让老百姓兜里的钱多起来,要做的事情无疑更多。所以在让民富之外,我们期待经济能够持续稳定高效发展,我们期待公平宽松的就业创业环境,我们期待物价不再上涨,我们期待住有所居,我们期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我们期待社会正义、法制健全,我们的人身财产权得到有效保护,我们期待我们拥有的民主权利能得到更加切实的行使。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如何在未来五年中让这八个字落地生根,无疑是执政党和各级政府决策层及每个公务员面临的巨大考验,也是能否实现“让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的根本保障。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