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吉晓辉:大力发展货币经纪行业 强化人民币定价权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4日10:43

  全国政协委员吉晓辉提案:大力发展货币经纪行业,强化人民币定价权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列世界第二,成为重要的贸易大国和经济大国。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向两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大力发展货币经

纪行业,以强化人民币自主定价权。

  吉晓辉委员认为,充分发挥货币经纪作用是加速推进国内外汇市场发展进而强化定价权的有效手段。

  发达市场的经验表明,充分发挥货币经纪公司在信息服务、撮合交易、引导市场定价等方面的中介作用,对于增强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和透明度,提高资金的运作及配置效率,促进外汇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早在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就指出要“引入货币经纪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开展经纪业务,以完善市场运行架构,提高市场流动性和交易效率,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这体现了监管机构对我国货币经纪行业作用的界定和期望。近几年来,我国货币市场快速发展,市场参与主体和投资需求日益多元化,原有的交易模式和信息收集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参与者的要求,大力发展货币经纪行业已迫在眉睫。

  吉晓辉委员认为,充分发挥货币经纪作用也是监管机构运用市场化方式强化定价权的有效手段。

  当前,在境外成熟市场,金融监管机构通过与货币经纪公司加强合作实施政策调控已是常规做法,如通过经纪公司及时了解市场动态,通过货币经纪公司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或对外汇市场进行公开干预以向市场传达监管意图等。在我国实践中,监管部门通过利用货币经纪公司的信息优势和网络优势,运用市场化方式管理市场,不仅有利于丰富市场调控手段,增强政策实施的弹性和灵活性,同时也有利于掌握和不断强化人民币定价的主动权。

  吉晓辉建议,为大力发展货币经纪行业,强化人民币自我定价权,一要加快外汇市场产品创新的步伐,完善市场产品结构,并加大对货币经纪的支持力度,提高市场流动性和交易效率,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进而掌握人民币汇率定价的主动权。

  他指出,从历史经验看,成功的货币国际化取决于是否拥有一个能够与国际市场平稳接轨并且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外汇市场,其要素包括完善的市场运行架构、完整的外汇金融产品链、足够的流动性和市场规模、有效的价格形成机制、大量熟悉汇率金融产品和国际市场操作的专业从业人员和充分有效的市场监管机制等。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上述条件并不完全具备,尤其是在市场流动性、规模及价格形成机制方面与成熟市场的差距较为悬殊。因此,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当务之急是加速推进国内外汇市场发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掌握人民币汇率定价权,为迎接国际化的挑战打好坚实的市场基础。

  二要在市场参与范围方面赋予货币经纪公司更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原则上,监管机构允许银行交易的产品,货币经纪公司都可以自由提供经纪服务。作为以撮合成交为目的的纯粹交易中介,经纪公司不能以任何形式进行直接交易。因此,赋予经纪公司更大的产品参与自由度并不会增加交易风险。其作用仅限于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便捷、灵活、及时的价格发现渠道,从而润滑交易行为,推动市场以更快的速度成长。

  三要充分利用货币经纪资源,使之成为监管机构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实施汇率政策的一条便捷有效的途径,提高政策实施的弹性。目前,我国监管部门与货币经纪公司之间的往来仅限于单向的监管。下一步,应借鉴成熟市场的做法,积极适应市场国际化发展的进程,推动监管方式从单一的行政手段逐步向行政与市场化方式并举过渡。除了传统的通过外汇交易中心等渠道,还应充分重视加强与货币经纪公司的沟通交流,借助货币经纪的信息优势和网络优势服务于市场监管,丰富调控手段,增强政策实施的弹性。

  据了解,目前我国货币经纪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初步掌握了人民币利率产品的定价权。我国银行间市场中,人民币利率互换产品70%以上的交易量、人民币兑外币的远期和掉期80%以上的交易量都是通过货币经纪撮合成交的,且成交量逐年成倍增长。

  以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利)为例,成立于2005年12月20日的上海国利是首家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的货币经纪公司和行业的领头羊,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其在人民币利率互换产品的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50%左右。

  然而,国内外汇市场产品种类单一的缺陷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货币经纪公司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数据显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从2005年上线银行间外汇买卖业务以来,虽经多年的发展,仍只有人民币兑外币的即期、远期和掉期三个基础产品。今年2月刚刚推出的外汇期权虽然弥补了国内市场基础产品链的缺口,但尚未开始交易。就目前国内外汇市场状况而言,产品的流动性和规模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规模严重不相适应,产品定价也不合理,不能反映和满足实际需求,缺乏有效的汇率避险机制,导致大量的避险需求转向境外市场。反观境外的人民币汇率产品市场,由于具有多样化的产品、良好的流动性、合理的定价和灵活的机制,吸引了大量的境内外机构参与者进行投机、套利和套期保值,大大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和透明度。以境外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市场为例,其交易规模远超国内远期(掉期)交易规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

  吉晓辉强调,掌握人民币定价的主动权对政府和市场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要加速推进国内外汇市场发展,尽快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把掌握定价权的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大力发展货币经纪行业则是加速推进国内外汇市场发展的有效手段,对于强化人民币自我定价权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