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崔永元二度谈保障房 建言政府打造“总盘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3月06日07:29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题:崔永元二度谈保障房 建言政府打造“总盘子”

  5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无党派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成为了全场的焦点人物。他先后两次发言谈保障性住房,建言政府打造保障房需求“总盘子”、保障房要建在市中心等,妙语连珠让在场的委员和记者深为折服。

  “发言不踊跃,我可以多说几句”,在会议开始较为冷场的情况下,作为第二位发言的崔永元委员说,今年温总做报告时掌声没往年热烈,但报告的语言更平实、更实在。对于报告中提到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物价上涨、违法征地拆迁、食品安全、腐败等未根本解决的矛盾,崔永元表示他更愿意将违法征地排在第一位。

  “所有的拆迁都是好事,不是建住宅就是建工厂,本来是想为民谋福利,但老是把好事办成坏事,或者用坏办法办好事”。崔永元说,违法征地拆迁激化社会矛盾,值得政府思考。

  紧接著,崔永元便将话锋转到保障性住房上,他说,中国的保障房每年无论在套数还是比例均在增加,但缺乏需求总量的描述。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但无法衡量该数量多是少、或是慢是快。为此,他建议政府打造“总盘子”概念,弄清楚需求量。

  崔永元指出,容易被忽视的是,现在的保障房地理位置都非常偏远。“住房不单是睡觉的概念,而是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综合体,要不然就是山洞的概念了”。他说,恰恰豪宅才应该建在郊区,保障性住房应该建在距离地铁、公交近的市中心,如此还能缓解公共交通压力。

  “凡是住房就是百年大计,保障性住房也不能含糊”。崔永元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保障性住房,有花园、游泳池等配套设施,唯一不同的是没有产权,不能继承,这值得借鉴。

  在保障房的设计方式上,崔永元认为也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他则以日本为例:保障性住房外框架百年,但内装修内胆的设计是10到25年,加入保障性房需求减少,则将内胆打掉重修成为豪华商品房,或者将四间保障性住房打通成为豪宅,避免资源浪。

  对于网民热议的保障性房配额被挪用的情况,崔永元对香港的处理方式“事先审核,事后惩戒”表示赞赏。他介绍说,在香港不够资格而占有保障房配额者,被举报以后搬出去没商量,罚钱没商量,如果当中有作假,坐牢没商量。他指出,在这样的法律环境,没有人会愿意去冒风险。“住在那个房子里,会像我一样天天睡不着觉。”

  末了,崔永元语重心长地说,香港、澳门以及世界发达国家,摸索解决住房保障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不要每件事都重新探讨、摸着石头过河,完全可以借鉴、复制,少走一些弯路。

  作者:程景伟 吴敏平 全晓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