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你的组合需要一只债券基金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尚志科
2011年03月07日03:13

  作为一只稳定的一级债基,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基金适合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另外,如果投资人资产组合中已有较多的权益类投资品种,加入这样一只稳定的固定收益产品,能使组合的风险大幅降低。

  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佘春宁,拥有多年国内债券基金投资研究经验,称得上是一名资深的债券投资从业人员。他曾管理的基金产品,2009年获得8.34%的年化收益率,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大约是4.5%,在同期同类型46只基金中排名第5。

  对债券投资,他有自己的深刻体会。“一方面,大类资产配置比较重要;另一方面,做好债券投资,需要对宏观面以及市场面都有较好的把握。”

  2010年9月,佘春宁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新组建的固定收益部门,任目前正发行的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此之前,他已经有11年的债券相关经历。

  名副其实的“稳定收益”

  “过去景顺长城投资和研究人员能力重在股票方面,随着行业发展结构化转型,我们需要拓宽投资能力,尤其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的能力等。基于此,公司新建立了固定收益部。”

  对于佘春宁来说,他即将掌管的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基金是目前景顺长城旗下的唯一债基,这只基金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他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 一级债券基金一般不主动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可以规避股票二级市场的波动风险,适合追求低风险的投资者;同时,债基对投资者购买时点的要求不高,投资这样的基金对投资者而言,不会有过多的心理负担和压力。

  他对记者强调:“投资一级债基没有择时方面的限制,具有很好的资产配置效果。投资者从一级债基中每年都能取得正回报,虽然平均正回报有高有低,但整体每年都是正的。”

  比较2005年至2010年间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中证综合债券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可以发现,债基的收益率并不算低,跑赢股市的情况也不少见,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还是比较可观的。

  同时,对比不同时点分别购买沪深300指数和一级债券基金指数的收益率情况,可以发现如果进入时机不同,对购买沪深300指数的结果影响很大。而购买一级债券基金指数的收益基本只与持有时间的长短有关,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

  对于投资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景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罗孟林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可针对每只基金的特性重点看其风险偏好。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基金作为一只稳定的债券基金,适合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另外,如果投资人资产组合中已有较多权益类投资品种,加入这样一只稳定的固定收益产品,会使组合的风险大幅降低。”

  据了解,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基金投资组合的比例范围为:投资于债券类资产(含可转换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持有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值得指出的是,该基金引进风险量化系统,优化投资配置,有效组建在风险可控下的收益最大化组合,着重配置信用债及可转债,积极参与新股新债发行,是名副其实的“稳定收益”债券基金。

  佘春宁对债券投资风险控制的感悟是:“在相对可控的范围内取得较好的稳定收益。”严格风险管控,以实现长期稳定的回报。以严谨的研究分析为基础,把握市场失衡中蕴藏的投资机会,在资产配置、证券选择等不同层面实施积极的投资策略。

  债基迎来良好建仓时机

  1月CPI数据为4.9%,大幅度低于市场预期(5.2—5.5%),对此佘春宁认为,1月CPI水平未能超越去年11月份5.1%的高点,表明管理层自去年推出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已开始发生效力。展望未来,非食品价格存在较大的压力,但整体通胀水平仍将受控。

  不过,他认为,伴随全球经济仍处低位、国内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以及货币政策转向稳健,CPI总体处于上涨的末期,持续通胀的概率较小。

  “基于短期通胀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工具短期内仍会使用,但长期连续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从最新公布的PMI指标来看,宏观经济温和回落,这有助于抑制通胀并利好债市。”

  在佘春宁看来,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基金面临着良好的建仓时机。“虽然后续通胀水平仍会有波动,但在国家一系列政策调控措施的作用下,出现CPI持续走高、通胀失控的概率很小。目前债券收益率回升明显,配置价值显著,现在建仓债券将有望享受高票息和资本利得的双重收益。”

  从信用债收益率看,目前在高位运行,相对2008年低位上行100-200BP左右。而中长期信用产品估值已趋于合理,配置价值较高。“同时,可转债相对股票具有波动小、收益稳定的特点,目前配置价值较高。经过市场调整,前期IPO高市盈率发行受到抑制,目前参与IPO风险降低。”

  而该基金依托景顺长城基金丰富股票基金管理经验,可择机参与打新股、可转债等,增强基金的收益能力。“景顺长城成立以来在股票型基金的管理上形成了显著的优势,通过充分利用景顺长城股票研究团队强大的专业能力,合理把握参与申购的股票选择、新股上市后的出售时机等关键环节,有望获取更高新股申购收益。”

  此外,该基金还可参与可转债转股、所持股票增发、配售及派发、权证行权所形成的股票,以及可分离债券分离所形成的权证等交易来增加收益。申银万国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打新股的收益率无论从上市当日还是上市后三月来看,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在目前这个点位下,不少债券品种的配置价值逐步显现出来,有望享受一个比较高的票息和比较好的资本率的双重收益。当然上半年通胀在高位的话,新股申购和可转债会比较谨慎,而整体投资上以债券资产为主。下半年通胀形势如果得到控制可以增加新股和可转债配置。”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