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国企三巨头畅谈未来发展路线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2:59
刘绍勇
邓崎琳
周厚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十二五”时期国有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访谈。武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邓崎琳,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三位代表接受了采访。

  “走出去”成 国企新战略

  最近几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程度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开始走出国门。但从国企踏出国门的第一步起,国企在境外的投资安全和盈利能力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此次全国人大的访谈当中,国企老总们普遍对“走出去”采取一种积极的姿态。

  周厚健认为,“走出去”是企业的“饭”,同样也是企业的“命”,饭是当前,命是长远。他说:“对中国家电企业来讲,家门口的市场早已国际化,所以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不仅可提高我们自身的竞争力,也是企业未来的出路。世界市场一体化势不可挡。”

  据了解,海信集团多年来一直实施高端产品和自有品牌“走出去”战略,在澳洲市场和美洲市场都有比较好的表现。

  周厚健介绍说,融入当地社会,做当地社会的公民,这是海信比较好的战略。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技术创新、自主品牌、以质取胜,中国名牌一定会成为世界名牌。

  另一家国企武钢集团也在积极探索走出去的道路。邓崎琳指出,“走出去”战略是国家对国企提出的要求,对于国企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战略、经营方式的转变,武钢这几年在“走出去”上迈出了比较大的步伐,虽然是第一次,但还是迈出去了。

  武钢集团在海外开拓的重点领域是铁矿石资源,目前,武钢集团在巴西、利比里亚、委内瑞拉、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有八个项目,参股与控股并重。上述项目合计资源量有数亿吨,邓崎琳认为在今后3到5年,上述项目全面投产后,武钢集团的铁矿石可以完全达到自给,不用买垄断商的矿石。

  国企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除了海外战略,随着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国企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也受到广泛关注。以钢铁行业为例,中国钢铁企业有70余家会员单位,“十一五”期间,这些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整个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邓崎琳介绍说,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的成绩有两个标志:能源利用率大幅提高,能耗大幅降低。

  对于生长在长江边上的武钢集团,其节能减排工作的特点有两条:第一,在节能减排中实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对节能减排的项目、同时施工、同时像主体装备一样管理;第二,提前一年完成政府在“十一五”期间签订的节能减排指标。邓崎琳表示,很多中国钢铁企业节能减排的水平接近国际一流。

  对于节能减排,来自民航业的刘绍勇也表示,航空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压力很大,但完全支持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减排政策,这个政策也受到了全球的尊重。

  不过,刘绍勇同时提出要防止所谓的排放“陷阱”。他说:“一些发达国家打着限制排放的旗号,采取单边主义、贸易对抗、效益优先的策略限制飞往这些发达国家的国际航线,同时采取单边行动收取大量的排放费用。我认为这不符合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以及全球共同倡导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刘绍勇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和国际打交道的时候,千万要防止这种排放“陷阱”。中国人的人均排放比美国低很多,发达国家的耗费能源最多,但我们的航空公司飞往欧盟,他们却有限制,希望政府采取主动、积极的办法应对单边主义和所谓的贸易对抗、效益优先的做法。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