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生产性服务业 “四大金矿”待挖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08日05:26

   由发改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现代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将在税收、融资等方面获得一系列优惠政策。

   平安证券研究员邵青认为,生产性服务业当前在我国发展水平偏低,随着政府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生产性服务业由于具有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等特点,将获得较大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期末的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5.8万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具体到细分行业,信息服务、研发服务、物流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将面临更大的发展空间。

   结构调整助推器

   生产性服务业是特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一般出现在工业化后期阶段。在内容上,主要指除金融业之外的信息服务、研发服务、物流业、商业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业。

   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服务业,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就表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要充分体现“十二五”是我国现代服务业大发展大提速战略机遇期的规划思路,力争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推进力度、现代服务业新的模式和增长点的培育力度。

   将生产性服务业提到如此高的地位,是因为在当前中国制造业转型的背景下,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增加工业附加值、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向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驱动的集约式经济增长转型的重要因素。

   根据平安证券测算,“十二五”期间GDP增速预计为8%,2015年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将提高到55%,达到印度2009年的水平;生产性服务业占到服务业的55%,达到韩国2007年的水平。到2015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15.8万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

   四大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在生产性服务业的各个子领域中,信息服务、研发服务、物流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最为看好。

   在信息服务行业,各个细分行业的信息化已经成为当前市场的热点。中信金通研究员熊适时表示,每公里高速公路的信息化投资在120-160万元,未来新建高速公路信息化市场空间在1260亿元左右,皖通科技、交技发展等智能交通行业的信息化公司会明显受益。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认为,一些服务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公司,如软控股份、榕基软件、广联达,分别在装备信息化、电子政务和建筑业信息化占据了垄断优势地位,随着这些行业信息化程度的提升,相关公司也随之获益。

   对于制造业而言,未来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研发服务行业也将迎来发展机遇。以服务化工行业的东华科技为例,2004年到2009年,化工业的固定投资额增长了3.8倍,同期华东科技的业务收入也从4亿元增加到18亿元,基本保持了同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

   作为商业流程的重要一环,物流服务行业被认为是节约成本、增强服务能力的要素,特别是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物流服务更是被企业上升到核心竞争力的高度。物流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怡亚通,其业务量在1997年到2009年的12年间,从5亿元增加到244亿元,增长近50倍。

   在技术支持服务行业,从事检测、环保产业和工艺支持值得关注。以从事防静电和无尘工艺的新纶科技为例,公司营业收入三年间增长近2倍,其中服务所占比重由不到5%提高到30%,工艺支持行业增长潜力巨大。此外,还有第三方检测公司华测检测,从事工业支持的康力电梯、海特高新等公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