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商联界别委员建言:进一步减少中小企业税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8日08:56

  3月7日下午,工商联界别委员与商务部、财政部、国税总局以及中国民航局等国家部委的相关领导,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就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坦诚相见,直面而言。

  在当日举行的联组讨论会上,针对民营经济以及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踊跃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建言献策,提出了非常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呼吁减轻企业税负

  在联组讨论会上,当谈到民营企业的发展时,全国政协委员黄代放首先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但他同时也认为,关键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必须及时出台相关的具体措施,而措施的时效性很关键。

  对于民企税负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傅军建议,

  要进一步减少企业税负,研究建立更符合实际的税负体制和比例,克服重复纳税等现象。全国政协委员陈峰也认为,国家要进一步减少税负,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高老百姓的消费力。

  而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次昌则结合四川省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税收支持力度。保留并扩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的优惠范围,延长优惠时期并将核定征收的微小企业纳入政策优惠范围。二是四川林业灾害发生范围广、频率高、损失大,2010年全省林业遭遇持续旱灾,经济损失超过13亿元。为此建议将四川纳入政策性森林保险中央财政补贴试点范围。三是建议尽快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实施资源地依法合理参股。

  全国政协委员段祺华则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写得很好,有很多新概念、新名词,有一些是吸收了欧美的发展经验,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但要注意将这些新概念与我国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

  加大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除了对民营企业融资等方面提出想法和建议外,委员们还就加大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

  傅军说,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对新兴产业和企业科研经费的支持力度,对国企和民企的投入要对等,甚至高于国企的投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关键是加大科研投入,“十二五”期间还应加大对科研的对等投入。

  陈峰指出,目前,我国高铁建设规模大、速度快,但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高铁成本甚高,建议国家尽快做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的规划,如加快航空业的改革。陈峰建议对民营航空公司的支持应该引起重视,并与国有航空企业一视同仁。

  在谈到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郑楚平表示,希望国家在“十二五”期间按照中央提出来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中西部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由于中西部的资源能源工业实际上是东部地区的上游产业,其产品主要用于东部地区的下游产业,国家就应对中西部和东部地区实施排放指标差异化管理,同时希望国家加大对中西部生态环境保护的财税支持力度。

  同样关心区域经济的还有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刘金虎。他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宁夏等偏远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宁夏提出了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目标,要启动宁夏“十二五”时期最大的民生工程——西海固生态移民工程,解决该地区35万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希望国家相关部委能够高度重视移民的脱贫致富问题,给予必要的扶持,投入必要的财力,支持开展相关职业培训、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使贫困农民有一技之长,走上致富道路。

  支持民企“走出去”

  近几年来,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快速发展,“走出去”已经越来越受企业的青睐。对于如何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傅军认为,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应尽快拿出海外投资的基本法律法规来,在“走出去”项目审批、资金支持、办事流程、立项等方面确实做到有法可依、有序可循。

  对于民营企业“走出去”,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也有他的看法。他说,去年我国外汇储备去年增加了4810亿美元,达到了28000亿美元,而且每年还在快速增长,建议动用国家庞大的外汇储备支持民营企业到境外投资。

  之所以会提这样的建议,陈经纬说,“当前民营企业‘走出去’主要面临着融资难、无形资产在国外抵押受限的难题,而动用外储就可以通过香港市场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并支持和建立无形资产信用抵押贷款,既有效解决了企业走出去融资难问题,又可以较快适应国际市场。”

  对于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段祺华补充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了推进资产证券化,但因为欧美的资产证券化是造成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因此建议国家审慎对待这一政策。目前我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建议“十二五”期间就如何用好这些外汇储备做一个合理的规划。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