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乱花渐欲迷人眼 三月投资须谨慎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8日09:29

   搜狐财经特约专栏作者、投资策略师 吴家顺 2011年2月份的股市呈现徐徐下跌的“节奏”。恒生指数期货全月开市23449点,最高24018点(2月7日),最低22414(2月11日),月底收盘23298点,较一月份收盘小幅下跌73点或0.3%。全月高低位相差1604点或6.86%。

  上月笔者的月评标题是《资金退潮超预期,中线持货等阳春》,笔者已跟大家分享过资金撤走严重,其实这个情况在2月份并未改善,不少二、三、四线股票,就算有业绩支持的,也可以随随便便下跌四成五成,相当吓人。三月份呢?难猜,因为环球絶大部份的期货皆会于三月中下旬作结算,对本月或是往后的市况多少会有较大的影响,判断相对较难。难归难,我们也应该从中理出头绪。

  3月份主题仍然是油价

  笔者认为油价仍然会是短期内以及3月份的主题,也是石油吸收了最近从美国国库债券流出的资金,那么想要股市飞升,一定要油价回复平穏才可以,若是油价能够回落就更好,其它投资市场看不见很明朗的方向。究其原因我们不妨妨一一分析:

  国债券:在持续下跌后,2月中终于作出反弹,笔者认为是次反弹只属急跌后的正常反射神经,并不代表资金重返美国债券,而若然美国债券下跌,从资金流转的层面上,会对股市及商品市场有利。

  石油方面:示威及反政府浪潮席卷中东,油价亦因此而爆升,纽约油价上试110美元似乎事在必行,同时技术上纽约期油于111美元将会遇上庞大阻力,注意若然油价于3月17日晚站穏于110美元,则数天内再度挟的的可能性甚高,而油价后市110/120/125美元为重要关口。伦敦油价近月较纽约油价出现大幅溢价,其中一个原因是伦敦及纽约期油的交收地点不同,而伦敦受中东战火影响较深,所以出现大幅溢价,何时回复正常不得而知,投资者还是以纽约油价作指标,伦敦油价作参考吧。

  但特别提醒各位,油价上升,并不是所有油股都会受惠,以炼油为主的油公司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以开采石油为主的就会受惠。

  产品方面:个别强劲。其中

  a)农作物:玉米继续上试2008年765高位中,续强;可可/咖啡近期的走势接近,持续于高位,但回吐压力亦同时增加;棉花走势超强,在2月中回吐过后又已强势突破高位,并丝亳无回吐的情况;糖价横行;燕麦/糙米/黄豆油/小麦等,在2月回吐过后反弹力普通;黄豆粉/黄豆回试高位,走势算是偏好;

  b)家畜类:食用牛又回勇;活牛持续于高位徘徊;廋猪;牛奶持续于高位徘徊;

  c)木材:横行偏软。

  外汇操盘:盯欧元、纽西兰元和瑞士法郎

  外汇方面:美汇指数徐徐下跌,从走势上看,大有下试2010年11月份的75.5水平,现在市场言论是认为欧洲跟英国都会更早于美国加息,所以美元短时间上似乎很难反弹,三月中旬以前美元都会偏弱为主,那对其他外币都是向好的。主要的六种货币简评如下:

  a)欧元:欧元自2010年11月开始大幅下跌,到今年1月中旬也曾下跌,当时大量的好仓被斩仓了,同时吸引了不少的看空仓位的建立,估计今个月欧元有机会继续挟仓式上涨,技术上可以先看1.43水平,往下若是又跌破1.35则升势被扭转;

  b)瑞郎:继续创出30年以来的高位,但同时波幅区域变得很小窄,继续于0.92-0.97横行,3月中旬以后似乎以看淡比较化算;

  c)日元:每次日元到81水平就可以看空,基于一些长期的原因,笔者只会建议继续等待81水平时看空;

  d)英镑:迫近1.63水平,暂期似乎不容易可以再作突破,反而担心3月中旬以后会出现回吐的走势,现在没有很好的价位,故只能从旁观望;

  e)澳元:澳元完全没法突破1.02水平,那么只能于150点子的空间里上落,基于本身条件比较好(水灾以后也是),所以无法建立看空仓位,但迫近1.02水平又未有值博空间建好仓,所以只能等待大幅回落时才建仓;

  f)加元:受惠于油价大幅上涨,同时美元偏弱,加元在过去大半年的走势整体上升,在油价持续偏强之下,加元仍然会受惠,只是短期再上涨的空间有限,只能待回落时才建好仓;

  g)纽西兰元:早前基督城大地震,损害当地经济,市场已预期纽元在本周四的议息会议上一定会减息,虽然暂未见到纽元的经济可以大幅回穏,但在美元偏弱之下,纽元反而借势由0.7840回落到0.7340,使得值博空间变得更好,可以建好仓。

  总括来说,外汇仓位可以买欧元/纽西兰元,同时沽出瑞士法郎,作出策略性仓位。同时等待日元回到81水平建空仓。

  贵金属:沽出黄金观望铂金

  a)黄金:虽然金价走势突破了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形成的三顶,表面上算是强劲,但其实相对仍弱于白银价,以势论势,各位应该记得去年11月笔者曾指金价短期已见高位,今年第一季或会再试高位,那么此刻,金价的确已再试高位,但同时沽售压力亦会越来越大,不利于中长线建立仓位,可以准备沽出黄金的认购期权;

  b)白银:白银价格走势实在惊人,注意白银后市在25/27/40美元都是重要水平,到价到位准备减仓,甚至好仓到价应该准备全线离场,再进场建好仓的话,注码应减低;

  c)铂金:铂金的1840美元至1900美元为重要阻力,相信现条件无法突破,只能观望;

  d)铜价:平穏发展。

  因此,笔者认为贵金属方面,再度抽高就可好仓离场,进取者可准备建位短线空仓。

  香港市场:电讯股票受惠消费强势力

  回说香港的股票市场,从基本因素上仍然一定要满仓买货,但是应升不升,而持续了多个月就反映着股市有其的问题存在。所以虽然看好,但信心度已经减低了很多,在这个情况之下选择,就要选择有因素支持向好的股份。

  个别股票方面,本月跟大家分享和记电讯香港(215),集团完全受惠于智能手机及平板计算机的兴趣,随着客户的数据用量越来越多,每股用户月费更(APRU)也跟随更是大幅上升,这个并不是一个短期的现象,因为在香港手机电话及数据服务,都是跟电讯服务公司签订一年至两年的合约的。注意集团将于3月21日公布业绩,肯定已经开始受惠; 这点在另一间电讯营运商数码通(315)刚公布的业绩已可以肯定,而注意苹果的iPhone4在2010年8月9月才推出,那么用户在2011年肯定会大幅上涨,也就是说集团2011年的业绩仍然很好,股价也会因此而偏强。

  跟进上月主要意见及股票:汇丰控股(005),上月指明看好汇丰控股在业绩前的股价走势,并注意在业绩前先获利离场比较安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