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ST盐湖70亿元股权转让迷踪:华美系已暗度陈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朱宗文
2011年03月09日08:32

  随着调查的深入,盐湖集团(曾用名ST盐湖;000578.SZ)超过70亿元市值的股权转让案更多的真相开始浮出水面。

  2008年2月2日,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云投资”)与云南烟草集团兴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盐湖集团24.44+0.000.00%云卷烟展销部(

下称“兴云卷烟”)将持有的深圳市兴云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云信”)以8050 万元价格转让,受让方为广州市华美丰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美资产”)与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美集团”)。

  外界一片哗然。原因很简单,兴云信仅持有盐湖集团股权价值就达70亿元之巨。

  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其实兴云信“持有”的盐湖集团是信托资产,该信托计划早在2007年初开始生效,而让记者惊讶的是,上述华美系的人马在2007年就已经入主兴云信,尽管当时实际控制人显示的仍然是兴云投资。

  华美系介入

  随着华美系老板张克强1月被调查,外界都将注意力放在了其2008年2月2日兴云信的股权交易上。

  根据ST盐湖的公告,2008年2月2日,兴云信更换了股东。

  这笔交易的出让方为兴云投资与兴云卷烟,受让方为华美资产与华美集团。

  资料显示,兴云信的转让价格以评估资产总额7021.36万元为基础,适当溢价之后确定为人民币8050万元。

  也正是由于转让价格与ST盐湖股权市值70亿元的巨大差异导致了外界的巨大反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在这8000多万元的交易中,列入价格评估的主要资产为兴云信下属物业及房产,ST盐湖股权却不在其列。

  记者查阅2007年7月4日的公告发现,华美系的身影此时就已经出现在了兴云信。

  2007年7月4日,S*ST数码披露过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书显示,当时,兴云信的实际控制人虽然显示仍旧为兴云投资,但法定代表人却已变成了华美系的重要人物宋世新。此份报告书显示,宋世新已担任兴云信的董事长,华美系的张克强、罗峰、曹迅毅以及来自深圳另一家投资公司深圳市禾之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禾之禾”)的股东唐冬元均已进入兴云信董事会担任董事。

  但记者在查询深圳市工商局官方网站企业工商信息时发现,兴云信在2007年7月4日之前没有任何董事变更记录显示华美系张克强、宋世新等人已进入兴云信董事会。

  也就是说,根据公告可以判断,华美系介入兴云信的时间应该在2008年之前,华美系的宋世新等人在股权过户之前就已实际掌控兴云信。

  2008年6月3日盐湖集团的另一份补充公告印证了华美系介入盐湖集团股权的时间是在2006年。

  该公告透露,“2007年2月12日,华美资产、王一虹、禾之禾(统称“委托人”)与兴云信(即“受托人”)签订了信托协议,确认自2006 年起委托人通过信托方式以受托人名义分次向盐湖集团投资之事实,并明确信托财产为:委托人以受托人名义交付给盐湖集团的投资款项及其形成的股权和其他相关权利,信托期限自2007年2月12日起,至2012年2月11日止。”

  蹊跷事件

  记者获悉,包括上述信托协议的投资额在内,华美系等三方在当时的ST盐湖身上投入约3.28亿元。

  2008年6月3日盐湖集团的一份补充公告透露:“信托协议确定投资款项共计人民币3.045亿元。”

  从这份公告中还不难看出,委托人华美系在2006年分6次通过兴云信向盐湖集团和青海国投交付投资款项3.045亿元。

  此外,2007年7月19日丰收资产、禾之禾等三方委托方还受让青海国投国有股增加的出资资金2367.65万元的权益归属。

  也就是说,华美系、王一虹和禾之禾三方共计在ST盐湖股权上先后投资了约3.28亿元,而不只是外界所认为的花了不到7000万元就获得了价值70亿元的盐湖集团股权那么简单。

  换言之,华美系在2007年左右就已经基本掌控了兴云信,兴云信则是他们当时投资ST盐湖的信托平台,随着华美系张克强被调查,2008年兴云信的股权交易被大众关注,兴云信作为信托平台投资ST盐湖的角色也逐渐清晰。

  但兴云信作为投资ST盐湖平台还出现了蹊跷的事情。

  记者发现,2008年4月16日,兴云投资(即“委托人”)与兴云信(即“受托人”)签订了信托协议,兴云投资以兴云信名义分次向盐湖集团投资的4000万元,确认为兴云信受托管理的财产,并明确兴云投资以兴云信名义交付盐湖集团的投资款项及形成的收益为信托财产归兴云投资所有。

  从这个时间节点上来看,2008年4月16日签订协议时,兴云信的股东已易主为华美系,不再是兴云投资,也就是说兴云投资的4000万元是委托华美系控制的兴云信进行ST盐湖的股权投资。

  但记者发现,兴云投资的钱早在2006年就交给兴云信了。这份公告中透露:“委托人以受托人名义于2006年8月30日交付给盐湖集团的投资款项壹仟万元;(2)委托人以受托人名义于2006年9月30日交付给盐湖集团的投资款项叁仟万元。”

  2006年时的兴云投资还是兴云信的股东,为何到2008年4月才补签信托协议?4000万元在兴云信进行股权转让时为何没有说明?兴云投资应持有的ST盐湖股权和华美系应持有的ST盐湖股权该如何划分和界定?

  兴云投资原总经理董晓云、兴云信的原董事长杨承佳、原董事崔伟三人被正式逮捕是否就是在这上面栽了跟头,目前尚不得而知,还要等公安和司法机关最后的审查结果。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