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陈晓离开 战略惹的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3月10日05:28

  仅平静了几个月,渐消视线的国美控股权之争,近日因“陈晓近期离职”的消息而被重新翻起,传闻在快速发酵。昨日,一切尘埃落定,国美发布公告确认陈晓离职。

  事件本已处在各方看到的宁静中,陈晓的离职,可谓比较突然,究其何故?陈晓与控股股东关于国美发展战略的冲突恐怕是问题的核心,陈晓离开,战略惹的祸。

  战略,无疑是公司发展的“顶层设计”,是高屋建瓴、俯瞰全局的,不同的战略就意味着不同的公司未来。对国美而言,陈晓的“减店增利”战略与大股东的增店扩张战略风格迥异,水火难相容。

  从国美近期宣布的战略看,国美电器门店扩张提速,2011年国美电器内部确定的开店目标是新增400家,门店数量达到1800家,而去年陈晓团队制定的5年规划却计划是在5内仅开700家店,这显然与目前公布的国美扩店战略相去甚远。

  扩店速度的调整意味着陈晓的战略已不合时宜,国美的发展路径已经重回大股东一方,陈晓无疑需要改变。

  总结归纳去年以来的国美控股权之争,几大矛盾已经冰释,悬而未决的恐怕就是发展战略了。

  去年爆发的国美控股权之争,是围绕几个方面展开的,增发稀释大股东权益、股权激励、发展战略、陈晓离开、增选邹晓春、黄燕虹为董事等等。陈晓“擅自”进行股权激励问题,在“9?28国美股东大会”前双方已经取得共识,黄光裕方称不但不撤销股权激励,而且还要“加码”;增发稀释大股东权益,在“9?28股东大会”中,通过撤销公司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之一般授权而圆满解决;邹晓春、黄燕虹进入董事会,已经被去年12月初国美特别股东大会获准;至于陈晓的留任也应该不是大问题,虽然有背叛东家之骂名,但在挽救国美于危难,在关键时期,凝聚了公司高管及核心骨干的士气,陈晓表现出来的能力是可圈可点的。在纷争平复以后,对陈晓的“背叛”,舆论也正在大事化小,陈晓也应该泰然处之了,顺应大股东的意志,执行加速扩店战略,也应该是陈晓的不断努力方向。

  但放慢扩店规模是陈晓难以放下的战略,陈晓曾梳理自己对国美的三点“努力”,其中之一就是改变了黄光裕时代过于追求规模化的倾向,这一点也应该是“家喻户晓”。作为知名的企业家,曾被不少人尊称为职业经理人代表的陈晓,自己打自己的耳光,总是很跌份的事。

  放弃,也许是陈晓无奈中的较优选择。

  黄陈之争大事记

  2010年8月4日,黄光裕提出动议,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24小时内,董事局迅速反应并给出初步回复,同时反戈一击,决定对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

  2010年8月12日,国美电器五大高管集体亮相,回忆2008年底以来国美遭遇的危机,重述当时引资必要性,并显示公司管理层“共同进退”的决心。

  2010年8月17日晚,黄家再发“大股东致国美员工”的公开信,历数陈晓“去黄”三步棋,呼吁全体员工(包括管理层)要“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

  2010年8月20日凌晨,国美董事局也以公开信形式回应黄家多项指责,提出“国美是该到了要思考是谁的国美的时候了”。

  2010年9月28日晚7时,大股东黄光裕提出的动议,除了“撤销配发、发行和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得以通过外,其他议案均未通过。

  2010年11月16日,黄光裕方面与上市公司之前签订的谅解备忘录。

  2011年3月9日晚,国美发布公告,宣布陈晓离职,接替其担任国美董事长的为原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