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陈晓退出 国美变局疑云未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10日13:41

  昨天,香港联交所关于国美董事局人事重要变动的公告,证实了黄光裕家族与陈晓之争终于划上了句号。这份公告称,陈晓将于2011年3月10日起辞任国美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主席以及授权代表,理由是“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同时,孙一丁也以相同理由辞去国美执行董事的职务,但继续留任公司副总裁。

  陈晓走了,但国美变局依然疑云密布,因为,这场纷争的主角黄光裕家族、陈晓、贝恩资本三方均保持缄默,而在公众场合,王俊洲、孙一丁、何阳青等国美高层也集体“封口”,所以一手的信息很少,留下了难以确定的“猜想”。不过,透过“蛛丝马迹”还是能够看出一些端倪。

  疑点一:陈晓何时决定离开?

  从去年8月身陷囹圄的国美第一大股东黄光裕与时任国美董事局主席的陈晓“撕破面皮”后,陈晓最终将离开国美的说法就一直没有断过。有消息人士透露,退出是在去年年底陈晓与黄光裕家族达成和解时就做出的承诺,只是要选择“体面”退出的时机,而黄光裕家族也做出了相应承诺。

  为了证实这种说法,人们把春节前后陈晓的活动拿来作证:春节后陈晓就基本没有到过位于鹏润大厦的国美总部办公室上班;去年末国美内部年会,身为董事局主席的陈晓并没有出席,没有行政职务的黄光裕之妻杜鹃则在会上做了发言。

  而3月4日香港证监会披露,因杜鹃获得了其控股的Shinning Crown及ShineGroup两家公司的担保,香港高等法院解除了其因回购案而需冻结资产的强制令。2009年8月,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发出临时强制令,冻结了黄光裕、杜鹃及两人控制的公司相关资产约16.55亿港元。

  疑点二:陈晓因何原因退出?

  陈晓为何退出?“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岂能成为职业经理人抽身的理由?当初黄光裕对陈晓的指责不外乎三大理由:其一,陈晓收缩经营的战略失误,导致国美在与苏宁的争夺中痛失领头地位;其二,陈晓对国美高层实施“股权激励”是“慷”大股东之“慨”;其三,引进贝恩资本后进一步增资扩股,意在“稀释”第一大股东股权。

  而“挺陈派”则说,在黄光裕入狱的危局中是陈晓力挽狂澜,其战略思路和种种举措从根本上都是为了让国美摆脱困境。但在黄光裕家族几乎可以和国美划等号的股东结构中,任何有损家族利益的事情,哪怕在表面上有理,也是“无理的”。因此,陈晓退出的理由最终只有一条:做法不符合家族利益。

  疑点三:“后陈晓”国美走向何方?

  陈晓走了,张大中走到前台,作为大中电器创造人,张大中一直行事低调,所以他在全国媒体视线中并没有特别“印记”。不过,据一位熟悉国美的人士说,其实从“黄陈之争”结局中已经可以判断,未来继任者不过是“影子内阁”,真正操控大权的是杜鹃。

  “后陈晓时代”的国美,收缩战略会不会发生变化?3月8日,国美副总李俊涛在出席2011年厨卫家电战略研讨会时强调,2011年公司内部确定的开店目标是新增400家,门店数量达到1800家。而去年的5年规划提出,到2014年,国美的门店数量将拓展到2000家。从“减速”到重新“提速”,面对天时、地利、人和都已时过境迁的局面,国美未来走向将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