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杨岐委员:以出口建立核电强国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涵
2011年03月10日16:45

   商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杨岐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应该实施国家战略,推动核电出口,打造核电强国。分析人士表示, “核电”建设计划已反复修订提速,未来中国核电将通过进出口谋求强国地位,弥补自身资源劣势。

  杨岐介绍,到2030年,有30个国家计划建造约300个核电站,发展中国家纷纷提出建设成熟、安全、经济的二代改进型核电站的需求,中国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CP 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相关技术指标大部分已符合三代核电技术水平。这些条件为我国核电技术和设备的出口提供了客观条件。

  杨岐认为,推动核电出口有助于中国实现外贸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中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转变,而从国家层面推动核电出口,是核电强国的必由之路。

  在国内需求方面,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前不久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制定未来十年的铀采购计划。核能或在2020年前向中国的电力产出贡献7%-8%,高于政府5%的目标。而目前,这一比例不到2%。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我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优质铀矿山的探矿权和采矿权非常有限,为了避免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国内核电企业应未雨绸缪,采取合适的方式与必要的手段进行前期铺垫。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