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两会对资本市场影响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债券市场大有潜力需要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0日17:07
  最近,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表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中国证券市场目前以股票为主,债券相对不发达,而全球主要市场都是债券规模远远超过股市。而近期石化转债等受到机构强烈追捧,说明中国债券市场大有发展前途,但是,需要更多的创新。

  石化转债受机构追捧

   不要以为新股的中签率是最低的,事实上,转债的中签率远远低于新股。比如,最近中国石化发行230亿元可转换债券,这个发行规模如果是股票,当然是一只大盘股,以目前的形势,认购的中签率也不会很低,但是,发行可转换债券却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强烈追捧,中签率比一些小盘股的中签率还要低。

  石化转债网下的认购资金竟然高达2.8万亿元,远远超过申购新股的资金规模,这使得石化转债的中签率只有0.59%。从获配的机构名单看,申购转债的机构多达2120个,其中,除了一部分证券公司、基金之外,主要申购机构是各个企业年金和信托、集合理财产品,如宝钢集团就有6个企业年金申购转债,北京铁路局有10个企业年金申购转债,社保基金更是有30个账户申购转债。

  转债的确为这些机构带来很好的回报,石化转债本周一上市,上市首日报收108.2元,昨天报收108.95元,从申购到上市,不过短短几周时间,申购资金已经获得8%的收益,远远超过银行利息以及其他固定产品的收益率。

  年金缺乏投资渠道

  我们看到,申购转债的机构与申购新股的机构有很大的区别,申购新股主要是基金、券商等专业证券投资机构,而申购转债主要是企业年金以及信托理财等非专业机构。之所以有这种差异,主要是两种资金不同性质决定的。

  按照目前有关规定,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以投资安全性的品种为主,能够投资股票等高风险的比例很低,这使得企业年金即使申购新股也很谨慎,因为新股也是有风险的。那么、社保和年金除了存银行,投资渠道和品种非常有限,收益率也比较低,而转债风险几乎为零,收益率却很高,由此出现每逢转债发行,就有大量企业年金纷纷申购,造成转债的中签率远远低于新股。

  此外,网下申购转债还有一大好处,就是网下申购只要支付20%的定金,这使得这些机构资金可以放大5倍申购,像石化转债申购资金为2.8万亿元,实际上机构只支付了5600亿元定金。这使得机构认购转债的积极性更高。

  债券市场迎来发展期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数量越来越庞大,这些资金需要保值增值,但受到政策限制,投资高风险的股票等品种数量有限,大量资金只能存银行。

  因此,需要一个介于高风险的股市和低收益的银行利息之间的市场,让这些资金有更大的投资余地,显然债券市场是最合适的。由于有这批资金的存在,债券市场的发展实际上有很好基础,因为有一大批潜在投资者。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表示,今年将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是“十二五”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重点,相信债券市场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期。

  不过,债券市场需要创新,现在的债券市场品种比较单一,利率也相对统一,投资者兴趣有限,而海外债券市场品种非常丰富。只有更多的适合不同投资者的债券品种,才会受到投资者欢迎,像转债现在就很受机构欢迎。民生银行等将发行股票转为发行转债,说明好的品种不会缺少投资者。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就建议重开国债期货产品,如果这些新品种能够推出,相信债券市场会迎来一个活跃期。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