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山东万众集团倾力抢占环保产业制高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11日02:00

  工业锅炉“节能专家”

  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对传统的工业设备与现代信息控制技术进行嫁接融合,成功开发出了“K D -D C S工业锅炉节能智控系统”。经山东省有关部门组织的专家鉴定,该项技术性能居国内领先水平。

  之所以称“K D -D CS智控系统”为工业锅炉“节能专家”,因为它独具以下特点———

  技术上的先进性:系统中采用的专家系统模糊控制方式,在技术性能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燃烧控制的节能环保性:K D -D C S锅炉智能自动控制方案维持了合适的空气过剩系数,既保证了安全、节能燃烧,不冒黑烟,又减少了过剩空气量,使排烟总量降到最低程度,减少了锅炉的热损失,降低了除尘器的负荷,烟气黑度可稳定控制在林格曼一级以内,实现了节能和环保的双重效能;

  运行中的安全性:具有事故报警、事故记忆等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锅炉的安全运行系数;

  设备完整性:使用该智控系统后,优化了整个锅炉的燃烧与运行,与锅炉配套的辅机设备的损坏率显著降低,辅机设备维修费用大大降低,停车时间减少,设备完整性提高,进而保证了工程的正常生产,避免了因锅炉停车而造成的相关经济损失;

  售后服务的无忧性:万众公司对承接的工程负全程技术服务、技术保障之责,对客户的技术人员实行全程技术培训、指导,对于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提供及时、周到的高质量技术服务。

  “K D -D CS工业锅炉节能智控系统”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荣获“2006年度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奖、“2007年度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等殊荣。

  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积极与高校联合,被确定为“山东大学热能动力工程项目中试及研究生实习基地”、“淄博市锅炉智控节能环保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金属非晶体新材料、新技术中试及博士研究生实习基地”。

  万众公司利用E M C合同能源管理合作模式(即被改造方无需承担任何的改造费用,节约的价值以比例的形式分享节能成果的双赢局面),取得了用户的信任,撬开了节能服务的市场,实现了与用户的双赢。已在山东滨州、淄博、潍坊、邹平、青岛、蓬莱、荣成、德州、东营、寿光、枣庄等地区及山西、河北、河南、吉林、黑龙江等省建立起了一定的销售网络。几年来,公司已完成400余套各种类型的锅炉智控技改工程项目,所有项目全部达到或超过了各项预期的技术指标,节煤率在5%-30%之间,节电率在8%-60%之间。已改造工程可累计实现节约燃煤18万吨,节约电力162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硫4320吨、减排氮氧化物1620吨,减排烟尘5400吨,减排二氧化碳36万吨,为社会节约价值量3亿多元。

  为社会节能 为人类造福

  山东万众集团是近年来一家集节能环保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基于创新信息化智能化控制为手段,专业对工业锅炉实行全智能全自动化控制,并在合金基固体润滑剂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和原创性知识产权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

  集团下辖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山东万众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与山东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万众集团依靠科技创新,积极开发研制环保节能产品,不断做大环保产业这块“绿色蛋糕”,使企业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合同能源管理 节能效益共享

  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伊始,就瞄准环保产业,积极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部门合作,对锅炉节能技术进行攻关,自主研发出K D -D C S系列锅炉智控系统。该系统健全了锅炉安全运行监控管理和数据采集、锅炉节能燃烧自动控制以及用户管网自动调节系统,给锅炉找到了清洁的燃烧技术,既减少了锅炉的热能耗,还减少了烟气排放,降低了除尘器的负荷,实现了节能和环保的双赢。

  为了迅速把产品推向市场,山东万众采用了E MC销售模式,即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先期为用户投入软硬件K D -D C S系统设备,再从节煤节电的效益里收回成本和利益。“这意味着我们的利润是从客户浪费的能源里回收来的,是从天空的黑烟里回收来的。”山东万众集团董事长宫志利介绍说。该项技术推入市场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企业也得到迅速发展。

  日前,在山东省下达的“2010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计划中,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公司榜上有名,获得奖励资金150万元。万众公司董事长宫志利介绍说,公司开拓市场的三大秘诀是:技术优势树立发展自信,先进技术保护生态环境,零投资模式开辟市场。

  技术优势树立发展自信

  近年来,山东万众公司秉承“为社会节能,为人类造福”的理念,瞄准节能这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坚持不间断的技术创新,成功开发出K D -D C S系列锅炉智控系统,通过实施EM C合同能源管理营销模式,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目前已经在全国400余家企业成功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锅炉节能行业并非是个新兴行业,并且随着中国节能市场的不断增长,一些外资也开始把眼光投向这个充满诱惑的市场,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宫志利充满了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公司的技术优势。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具有一支经验非常丰富的技术团队,其自主研发的K D -D C S系列锅炉智控系统,目前已形成完善的产业生产体系,且该项目技术已应用于市场。

  智能技术保护生态环境

  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突出,努力提高锅炉燃烧效率,以求找到“最清洁”的燃烧技术,最大限度减少的烟气排放量,保护好我们生存的绿色环境,是智能燃烧控制的目的之一。K D -D C S锅炉智控自动控制方案维持了合适的空气过剩系数,既保证了安全、节能燃烧,不冒黑烟,又减少了过剩空气量,使排烟总量降低,减少了锅炉的热损失,降低了除尘器的负荷,实现了节能和环保的双重效能。

  据万众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介绍,K D -D C S系列锅炉智控系统包括数据采集管理系统、中央工业控制计算机主控操作站管理控制系统及动力设备管理控制系统三个部分,它健全了锅炉安全运行监控管理和数据采集、锅炉节能燃烧自动控制和用户管网自动调节的全面内容,实现了对锅炉运行的压力、温度、流量等运行状态参数进行实时监视、控制和管理。对应每一台锅炉均有一个操作运行工作站,操作人员可以通过中央操作站的人机界面进行各种参数设置和控制策略组态,然后通过控制网络将组态参数信息传输给运行工作站,再通过运行工作站对散布在锅炉房内的各种机电设备进行集中优化智能监控管理。

  零投资模式开辟广阔市场

  K D -D CS系列锅炉智控系统目前已经在全国400余家企业成功地应用,这充分展现出专业的信息产业对传统产业进行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必要性、迫切性和重要性。宫志利介绍,当前节能市场鱼龙混杂,而很多客户对软件节能不了解不信任,为了让K D -D C S系列锅炉智控系统更快的为企业节能服务,我们采取了与企业合作的EM C营销模式,企业使用我们的产品不用投资一分钱就可以坐享节能产生的相当可观的部分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和环保效益。

  山东淄博中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使用的是一台20T /H的链排锅炉,自从加装了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锅炉智控系统,不仅没有任何投资,而且节煤达到10.26%、节电达到23.98%。综合节煤节水节电产生的效益,企业每年可得到近200万元的直接节能经济效益。作为回报,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也根据合作协议从节煤节电产生的效益中提取70%,从而实现了双赢。

  除了对技术的自信外,采取这种旁人看起来充满了高风险的E M C合同能源营销模式,宫志利自然有着他自己的经营理念:“自己承担100%的投资风险,自己承担100%的技术风险,为用户提供全过程、高质量的技术服务,切实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用户真诚合作,诚实守信、实现双赢,是我们公司永恒的商业理念和不懈的追求。”

  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创出汽车节油的神话

  2007年,集团成立了山东万众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成立“金属非晶体新材料新技术中试及博士研究生实习基地”,并签订长期技术合作协议。经过科研人员三年的不懈努力和反复实验,研制成功了“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实验数据显示,使用该产品可平均节约燃油6%-35%,节电率4%-10%,延长机油使用寿命和提高润滑性能2倍。

  2009年6月7日,研制开发的“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在山东省有关部门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顺利通过了鉴定委员会的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在合金基成分润滑添加剂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应用于汽车发动机,可使汽车节省燃油6%-35%。凭借优越的性能,该润滑剂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核定为“全国重点推广营运车船节能产品”、全国重点推广技术产品和“全国高科技节能减排中心推荐产品”,同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为该润滑剂提供质量保险。

  高新技术推向市场的成功探索

  民营企业如何发挥船小调头快的优势,高点定位,直接与最新科研成果对接,从高端产业切入,迅速把高新技术变为产品推向市场,并迅速实现产业化发展,山东万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把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推介出去,2009年8月至2010年5月,公司先后多次组织百余辆车进行了北京、威海、日照等地产品应用节能减排测试活动,行程近万公里。实验测试结果表明:汽车发动机加注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后,平均节约燃油15%,节气13%,提高润滑性能2倍,同时,一氧化碳的净化率达14%;碳氢化合物的净化率达15.1%,产品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明显。

  目前,山东万众已在北京、济南、淄博、澳大利亚设立了分公司,已组建了集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强大营销网络,公司的新产品和各种服务都能及时、全面地到达市场和用户,形成了完善的产品研发机制和网络运行机制。

  为把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项目做大做强,高青县把该公司定为发展低碳经济龙头带动企业,重点扶持。现在公司正投资3000万元建设新厂,新厂共分三期建设,目前投资1300万元的一期工程已交付使用,公司可达到年供产品100吨的能力,实现年产值20亿元。

  低碳环保项目前景开阔

  2009年,山东省有关部门批准依托山东万众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山东省微纳米球机械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暂行规定》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公司的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项目被列入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同时,该项目还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无偿资助;被有关部门授予2010年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计划,获得多项资金支持。

  近日,山东万众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荣誉证书,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低碳环保节能减排产品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机构国际信息发展组织(D EV N ET )指定为重点推广产品,并可在企业文化和产品推广中使用相关logo标识。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