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国美的张大中时代能走多远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11日08:17

  3月9日晚,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现任董事长陈晓将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由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自此,纷嚣多时的国美董事会大战似乎有了终极定音,国美进入了张大中时代。

  就这场几经周折的国美股权纷争的路线图来看,笔者认为,围观者没必要热议张大中的挂帅到底是意味着黄光裕或陈晓哪一阵营的完胜或完败。如果说有胜者,那么说,应该是上市公司的法理游戏规则的胜利,是股权制衡和国美市场维度的胜利。这场股权大战更值得人们反思的是:如何把握职业经理人制度在上市公司中的法理掌控和风险防范?股东各方如何建立更为和谐共赢的游戏规则?让企业不再陷入天价数字高内耗成本的权益撕杀?毕竟,打造一个国内顶级的国美式“罗马”,也不是一天就完成的。国美的内耗性撕杀如果继续延续,那么对诸多地方的税收、就业,诸多关联企业的利益发展都是一种减法。

  国美的张大中时代,路向何方,能走多远?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而国美的未来向左走、向右走,都逃不脱“道”与“术”的门路锁定。

  就“道”而言,张大中在商界圈中的口碑素来以爱国向善、睿智仗义而闻名。即使是在退出实业界后的私人度假中,也不忘为国加油、为社会勇担责任,仍多次为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默默施以援手。笔者就亲眼目睹一些张大中淡出实业界后的生活细节,很多事情都能管窥出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价值审美。有此道境的人执掌国美,起码有一点,他不会让国美的商道理念驶入鼠目寸光、狗苟蝇营的河道,更不会以国美的商业信誉和资本影响来置换非法理规则的私己筹码。特别是,退出实业性商界的几年里,张大中在风险投资和证券资本运作中,迅速再上层楼,不但取得了比原来大中电器还欣喜的利润递进,而且熟稔了金融资本融贯电器行业的道中之道,其可持续投资能力有媒体预测甚至达到百亿计。

  就“术”而论,毫无疑问张大中更是电器行业中的巨擘大鳄,2007年曾经占据京城电器市场半壁江山的大中电器最终能以36.5亿元套现给国美,实现在电器行业竞争最激烈时代的以退为进,足以说明他对这一行业的巧妙战术把握。大中电器当时在估值峰线的华丽转身,聪明地避开了国美、苏宁、百思买等行业巨头的市场围剿,并从2008至今,通过金融证券等战术投资组合,

  “玩”出了超出自己预期的资本跨越。因此,可以有信心的说,张大中对于国美的利益各方都是再好不过的利好选择。张大中不是木偶,也不会演傩戏。国美张大中时代,如果走稳,某种意义或许将上演一场新金融资本和电器实业的江湖探戈。

  然而从硬币的另一个面看,国美的张大中时代到底能走多远,对张大中自己也存在着很多非自己掌控的变数。行业市场外部政治和政策环境的曲张;股东矩阵中,股东各方对他绘制的新国美战略有多大程度的认同;新管理层会对新的游戏规则有怎样的执行力效能,都是一个潜在变量。另外,就张大中本人而言,前几年就其有不愿再操心实业经济的传闻。那么此次大中入主国美,是一种利益博弈的临时权利过度,还是重开电器江湖的大戏启帷?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