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氟化工板块:政策赋予行业拐点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11日09:40

  昨日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下移,但氟化工板块却渐有走强趋势,巨化股份三爱富等品种均逆势走强,涨幅可观。

  据相关报道称,工信部3月9日正式出台《氟化工行业准入条件》,从产业布局、企业规模、工业与装备、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对氟化

氢行业做出了严格的准入要求,规定新建生产企业的氟化氢总规模不得低于5万吨/年,新建氟化氢生产装置单套生产能力不得低于2万吨/年等条件,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将被禁止进入该行业。

  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该“准入条件”将限制并逐渐淘汰中小企业,使资源向大型企业集中,促使产业升级,推动国内氟化工企业向高附加值的氟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增加行业盈利水平。而且,“准入条件”还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淘汰了落后产能,改善了行业供需环境,有利于下游氟化工产品的价格上涨,提高行业的整体景气度。

  有分析人士预测,氟化工行业规划有望在“十二五”规划中单独列出,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对氟化工行业的整合,实现基本停止出口萤石,氟化氢出口将减少一半以上,这将意味着,国际市场上的氟化工产品价格将因此而上涨,从而给氟化工产业股带来长周期业绩拐点的乐观预期。

  同时,高端产品的拓展也将提升相关个股的估值溢价。由于氟元素本身具有独特的原子结构,其化合物具有很多特性,尤其是氟原子和碳原子之间的结合力度非常大,使得有机氟化工产品具有耐热、防水、耐气候、自洁性、绝缘性等多种优良性能,氟化工因此具有高技术、高性能、高附加值的特性,被誉为“黄金产业”。

  我国氟化工产业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目前已成为世界四大氟化工产业区之一,成为氟化工生产和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既培育了巨化股份、三爱富等营业额过百亿元的氟化工巨头,也扶持了千余家中小企业。

  从氟化工产业链来看,随着产品加工深度的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将呈几何级数增长。如产业链上游的萤石价格只有数百元一吨,无水氢氟酸的价格为数千元一吨,F22的吨价在万元左右,聚四氟乙烯的吨价为数万元;位于产业链下游的氟橡胶价格却要十几万元一吨,含氟精细化工产品的价格更是达到百万元一吨。由此可见,氟化工产业的价值重心在中下游。

  在产业拐点来临的预期下,以及下游高端产品需求提速的背景下,投资者可关注两类氟化工股票。一是以巨化股份、三爱富为代表的产品价格上涨的氟化工股。二是以永太科技多氟多等为代表的拥有新产品或新业务发展空间的品种。

  金百灵投资 秦洪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