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市天天向上》实盘赛第一名:炒股很单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谈
2011年03月12日10:02

  戴彦龙:上涨了欢天喜地,下跌了垂头丧气,是个挺有意思的事

  40岁的山西人戴彦龙开始被大家知道是因为第一财经频道的炒股选秀节目《股市天天向上》。在该节目的实盘赛中,他以一个月3.6%的收益小胜其他对手,获得头奖。

  1994年,大学毕业两年的戴彦龙找朋友

借了5000元进入了股市,在之后8年中,戴彦龙都是小打小闹,没大赢也没大输。

  “真正在股市中找到感觉是2007年以后的事情,我的财富从2007年的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0万元。”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

  “5·30”前:从2万元到20万元

  2005年初,ST信联(600899.SH)给戴彦龙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时有朋友告诉戴彦龙有两只股票有重组预期——ST信联和棱光实业(600629.SH)。“这是个赌乌鸡变凤凰的游戏,一旦重组对公司来说就是质的变化。当时我赌了这两只股票,前一个亏了50%,目前ST信联已经退市了;后一个赚了,棱光实业被中国建材重组了。”

  这次失利之后,戴彦龙休息了半年,之后他再也没有在重组股上赌博。但是仍然坚持着短进短出的散户玩法——一只股票最短两天,最长1个月。

  2007年,戴彦龙在投资上并不能说十分成熟,然而在历史性的机遇面前,进入市场比的是技术,恶补知识更加重要,他大赚了一笔。

  “时间已经很久远,但是ST合臣(600490.SH)这只股票现在仍然印象深刻,两周赚了100%。”戴彦龙告诉记者。

  戴彦龙进入ST合臣是在公司公布10配5公告时,那时的他资金少、胆子大。“我认为在上海本地股中如果有大幅送配的,一般都有行情。再加上它每股净资产、每股公积金较高,当时又没有经过大幅炒作,所以决定买进。”

  “总有人说股票的价格太贵,我觉得股票的价格对我没有影响,用10000元钱,买100股100元/股的股票可能比买1000股10元/股的盈利多。”戴彦龙向记者解释他的选股思路。

  另外,“5·30”之前,他还抓到过大连热电(600719.SH),格力地产(600185.SH)等股票,这使得他的财富迅速由2万元增加到20万元。

  由于戴彦龙当时手上并没有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等股票,所以“5·30”之后到6124点的大盘股行情他获利不多。

  2008年没亏钱

  不同寻常的是,在绝大多数人亏钱的2008年,戴彦龙称他从6124点到1664点并没有亏损。

  他告诉记者,由于抓住了当时几只逆市上涨个股,对冲了其他股票的亏损。当时传融资融券要出,炒了几波行情,我买入了国金证券(600109.SH);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炒过一波灾后重建概念股票,我买过ST金顶(600678.SH);2008年6月禽流感暴发后炒过一阵生物制药,如华兰生物(002007.SZ),这3只股票的获利都在50%以上。

  他说当时还买过江铜权证,也赚了一些,这几只个股的盈利对冲了其他股票割肉的亏损,所以几乎没有亏损。

  不过在戴彦龙提供给本报的2008年部分交割单上,没有这三只个股的交易信息。

  2009~2010年:从20万到100万

  “2009年之后,做过10多只涨幅超过50%的股票,比如禾盛新材(002290.SZ)、同花顺(300033.SZ)、汉威电子(300007.SZ)、潍柴动力(000338.SZ)等。”戴彦龙对记者说。

  2007年起,戴彦龙的操作思路都是只追热点股——“集多种题材于一身的。”

  2011年初,戴彦龙看好水利板块就是因为中央一号文件。“在水利板块中我当时最看好的是钱江水利(600283.SH)、安徽水利(600502.SH)、三峡水利(600116.SH)。这些公司总股本都在2亿股左右,价钱都在12~13元。利于主力的进出。加上它们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很多基金和社保基金都在不断吸筹,至少有50%的上涨空间,至少会是半年以上的热点。”戴彦龙回顾自己当初的选股思路。

  这种思路颇有散户风格,追踪热点,轻视“冷僻的价值”,也即是说,只要不是正在被资金追逐,就不是选择的目标。

  戴彦龙从不认为考察上市公司对散户来说有什么实际意义。“以小散的身份去考察上市公司,考察的只是门卫级别的,核心的东西你拿不到,还浪费了大量的成本。”

  草根成名

  在《股市天天向上》最后的实盘比赛中,戴彦龙持主办方1380万的实盘赛资金,在一个月的时间内(2011年1月10日~2月10日)赚取了3.6%的收益,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94%。

  “能拿第一可能是因为我凶狠的作风比较适合这种短期的比赛,但是操作凶狠也是我的痛。”戴彦龙解释。

  这次实盘比赛时间仅为一个月,要想胜出,必须押宝在一个月内可能会强势上涨的板块上,否则就算选出长线的大牛股也无益。戴彦龙当时的思路是选出当时活跃板块的强势个股,把走势稍弱的剔除。

  1月10日到1月25日,大盘出现一轮下跌,戴彦龙的股票跌幅接近10%,按照比赛规则,跌幅超过10%的账户将爆仓,所以戴彦龙逐渐调整思路,将龙净环保(600388.SH)、银河电子(002519.SZ)、亨通光电(600487.SH)、齐峰股份(002521.SZ)等弱势股票割肉出局。

  戴彦龙在比赛一开始买入亨通光电,当此股跌了10%,戴彦龙调整了策略,将资金更加集中在表现较好的8只股票中。

  在8只股票中,三峡水利成了他本次比赛中获利最多的个股之一。三峡水利在1月10日到2月10日上涨73.92%,从12.49元上涨到21.67元,远超同期大盘涨幅。

  “但是我在三峡水利上只赚了17%,当时比赛压力很大,另外家人也给我很大压力,劝我涨多了应该落袋为安。”戴彦龙说。

  在不断地调整思路之后,他以3.6%的收益胜出。有些人想让戴彦龙替他们理财,戴彦龙说:“帮人炒股容易起纠纷,这事儿我不做。”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