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疏通理财渠道 引导草根金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杜雅文
2011年03月12日10:33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与1月涨幅持平。CPI居高不下,如何投资理财已经成为“两会”的热点问题。多位政协委员表示,应积极拓宽投资渠道,规范理财市场,引导“热钱”有序流动。

   理财产品应加快创新

  

 “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物价高企不下后开始流传的一些打趣语,时不时地出现在本次两会的代表委员口中。他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大力拓宽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引导热钱发挥正面效应。

   “楼价疯涨就是因为在通胀预期下,大量投资者希望通过购买实物资产达到保值目的,结果不断推高楼价上涨。”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赛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应通过多元化投资来战胜通胀。她建议,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风险承受能力,将投资分散到不动产、股票、艺术品、债券、黄金等多方面,这也意味着内地金融机构必须要多推出创新型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招行行长马蔚华则表示,在资金面宽松甚至流动性过剩情况下,随着通胀预期的不断强化,资金涌入有限的领域如黄金、珠宝等,首先受到影响的则是房地产。他认为,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需要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拓展理财市场。最终利用不同风险程度的金融产品将老百姓手中的过剩资金吸收,避免其再进入楼市等领域。

   除了大力发展理财产品外,还有委员建议尽快设立小企业产权交易中心、开放金融等领域的民间资本投资,以吸引“热钱”有序流动。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提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呈现“旱涝不均”的状态。一方面,2009年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以来,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速增长过快,资产价格上涨明显,通胀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基层金融市场处于“资金干渴”状态,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愈发突出,民间借贷活跃。究其原因在于我国草根金融体系不健全,“管道”不畅通,资金难以从“宽裕之处”流向“低洼地带”。应多设立由民营资本参与的小型、微型贷款机构,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国民经济急需的行业和环节,从而引导“炒作游资”转变为“基层经济发展的有效生产要素”。

   银行理财市场亟须规范

   在两会上,还有一些委员指出,要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副市长吴刚提交了一份《关于整治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提案》,他认为,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规模庞大,品种日益丰富,但从产品设计到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存在乱象。

   吴刚指出,银行理财产品设计不合理可能导致出现亏损,但银行并不公开其研发过程,也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产品风险量化评级机制,只将收益率作为最大的卖点,而将产品可能遭受的风险放在说明书的角落。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理财合同的专业性极强,合同文本设计复杂,介绍晦涩难懂。

   在销售过程中,银行存在片面信息披露,甚至有欺诈或误导的情况出现。为增加销售额,银行普遍存在过分强调理财产品优点和夸大收益的倾向,对于产品的潜在风险及违约金等方面介绍不够。口头宣传时突破产品说明和协议约定,误导客户购买与其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不相符合的理财产品。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还存在募资监管不严、后续信息披露不充分的问题。大量银行理财产品私募性很强,操作不透明,客户不能完全了解产品的投资流程和最终投资方向。银行理财产品相关法律法规存在许多不完善,甚至空白的地方。特别是在理财产品销售、风险揭示、信息披露等方面还缺少具体执行标准,造成各家银行在规范程度上参差不齐。

   他认为,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强监管,让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展有法可依。此外,还应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促进各类交易主体规范运作。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